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0多炮“震天雷”震裂土著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8:19 云南日报

  

500多炮“震天雷”震裂土著巢

  公路开工500多天,平均每天放一次炮

  建筑群出现80余处裂纹外围围墙已倒了40多米

  

500多炮“震天雷”震裂土著巢

  建筑的主人罗旭整天提心吊胆

  在我省文化、艺术界享有盛名的我省著名艺术家罗旭先生的“土著巢”建筑群由于受附近修路炸炮的影响,目前整个建筑群开裂80余处、外围围墙倒塌,随时有毁灭的危险。面对具有艺术家个性和云南民族文化特征的优秀艺术精品的毁损,云南文化人忧心忡忡。这一行为再次暴露了修筑道路对沿途重要设施、民居和艺术建筑物缺乏保护的心态和行为。目前,罗旭准备就受损情况请有关部门进行专项评估,并追究有关单位的责任。“修路放炮震裂了我的建筑”

  4月8日晚上,我省著名艺术家罗旭致电本报反映:由于长期受附近修路放炮的影响,其花费毕生心血设计和建造的“土著巢”建筑物目前受到了严重的损坏,整个建筑群出现了80余处开裂、外围围墙有一处倒塌,整个建筑群随时有垮塌的危险,并危及到了一部分艺术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昆明市大石坝附近的“土著巢”。神情忧郁的罗旭告诉记者:“这附近修路已经有500多天了,平均每天都放一次炮,每次放炮震动都很大,长年累月,致使土著巢的整个建筑群严重受损,5月3日的一次放炮后,土著巢后墙的一片围墙倒塌了。我真担心有一天,整个建筑群全部倒塌。”

  据了解,“土著巢”建于1996年,占地上百亩,整个建筑加上艺术品的投资共计上千万元,这还不包括无形资产。如今,由于受修路放炮影响,损失难以估计。“土著巢”被震裂了80余处

  随后,在罗旭的带领下,记者对整个“土著巢”的受损情况展开了调查。在距“土著巢”后院20米外,就是修路的地方。由于受放炮的影响,一段底部长约15米、上部长达30余米的围墙于5月3日倒塌了,遍地都落满了砖块。附近一些建筑物的内外墙体上均出现了裂口,其中一些是新裂开的,裂口大的能放进一个拳头,还有的则像一张张蛛网。最为严重的是,富有艺术造型和特征的蛋壳形的建筑物也不能幸免,共计有80余处受损。罗旭说,这些建筑物是连为一体的,一旦其中一间损毁倒塌,其他的也会跟着轰然倒下。

  除了建筑群受损外,放炮带来的“石头飞弹”也落在了许多建筑物的顶上,其中一枚“飞弹”击在一件钢制的艺术品上,砸下了一个大凹。罗先生说:“这是很幸运的了,如果这石头是砸到人头上,人早就死了。”“我们是按要求施工的”

  针对筑路施工放炮对“土著巢”造成损坏一事,昨日中午,记者采访了修路的施工方一名姓陶的工地负责人。据了解,这是一条连接老石安公路和曲靖高速公路的道路,该道路的主要施工负责方为中铁8局,现场设有东连接线指挥部。

  面对记者的采访,陶某说:“我们施工是按照指挥部的要求进行的,其中包括炸药的用量。”对于对附近民居造成的损坏,陶某说:“对于该进行赔偿的,已经作了一定的经济补偿。”当记者提出能否告知指挥部的地址、电话及施工方负责人联系方式时,遭到拒绝。“世界上只有一个“土著巢”

  “土著巢”的受损,引起了云南许多文化人士的关注。

  云南文化名人殷晓俊说:“‘土著巢’是集民族文化、雕塑文化于一身的建筑,它是根据蛋壳理论建设的,曾被中国建筑家协会评为最具个性和艺术的建筑,受到国内外许多人士的高度赞誉,在这个世界上,找不出第二个‘土著巢’。”

  昨日,远在大连排练节目的我省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听说“土著巢”受损的消息,也很难过,除了转达对罗旭的问候外,她还表示,现在社会各界对文化非常尊重,相信这一事件最终能得到解决。据殷晓俊介绍,杨丽萍在创作《云南映象》时,曾在“土著巢”里得到灵感,并称“土著巢”为“孔雀巢”,是其第二个家。修路不该忘记保护艺术

  “土著巢”受损以后,罗旭曾向施工方及有关部门反映过,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与此同时,因为有民居受损,也有市民向有关部门进行过投诉,部分居民得到了一定的经济补偿。而“土著巢”的受损情况却越来越严重。

  罗旭说:“我的建筑是按照蛋壳理论进行设计的,防震能力很强,若不是经过长期的震动,是不可能造成损坏的。其实,只要施工方有保护意识,及早到我的建筑里来看看,减少每次爆破时的炸药量,相信对我的建筑不会有影响。而至今,除了只有在5月8日一名姓陶的工地现场施工负责人来看过‘土著巢’的受损情况外,其余有关人士没人来作过调查。一点保护意识都没有。”

  罗旭先生最后向记者表示,接下来,他将就“土著巢”的受损情况请有关部门进行专项评估,并追究有关单位的责任。

  本报将继续关注“土著巢”受损事件。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