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车司机开车顶着警察疯狂逃窜被控故意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2:54 新闻晨报

  时速高达七八十公里的车辆不停呈S形行进,一名警察正趴在这辆车的引擎盖上,两手死死抓住雨刮器以免被甩落,车后,4辆出租车全力追逐拦截,车辆相互间不停碰撞,警察命悬一线……这不是在拍电影,而是一场“生死时速”的真实版!

  黑车车主李某为了逃避处罚,不顾身悬车外的警察安全,一路疯狂逃逸。昨天上午,李某被以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受害民警李忠也提起了民事索赔7万余元。但辩护人认为李某
的行为只构成妨害公务罪,控辩双方在法庭上展开了唇枪舌剑的辩论。

  现场回放

    李某是个非法载客营运的黑车车主。去年12月29日,李某驾驶着自己的蓝色桑塔纳轿车,在张江高科地铁站附近揽客。当他把车停在属于禁停区域的公交车专用停车场进出口时,警察李忠让其下车接受检查。

  李某害怕遭到罚款,突然启动车辆,缓缓逼向距车1米多远的警察李忠。李忠只能退后两三步,将手按在车辆引擎盖上,命令车主李某马上停车。不料车仍然向前行驶,李忠被逼无奈,只能一把抓住车辆雨刮器,伏在引擎盖上。此时李某竟然加大油门,沿松涛路向南逃逸,而且采用S形行进路线,并开动车辆的雨刮器,企图甩下李忠。李忠死死抓住雨刮器,大声命令其停车。晨辉路——碧波路——高科路,随后黑车又高速驶上了罗山路……

  出租车驾驶员冯先生说,当时他驾车路过地铁站南侧,发现有一名警察手抓雨刮器,趴在一辆行驶的车辆车头。他马上转向追过去,不停鸣笛,示意司机赶快停车。不久一辆牵引车和两辆出租车也紧追而来。一名驾驶员说:“为了追上黑车,我最高时速开到了100公里。途中几次与黑车并排,示意司机停车,但他丝毫不理,还两次撞击逼其停车的出租车。”

  仓皇逃逸中,黑车还追尾撞击了正常行驶的一辆别克商务车。这次撞击造成黑车熄火,李忠也因此摔下车来。李忠顽强爬起来,手伸进黑车驾驶座,抓住司机李某令其下车,李某竟又立即发动了车辆。“警察上半身在车内,下半身露在车外,被拖了约50米距离,后来重重摔倒在地。”黑车继续逃逸,追逐过程持续了15分钟。随后李某在罗山路上弃车逃跑,很快两辆出租车前拦后堵,将其擒获。

  庭审激辩

    昨天上午,在浦东新区法院开庭之中,车主李某说他当时脑中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事后发生的一切。辩护人和公诉人则展开了激烈辩论。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公诉人认为,李某当时一系列行为表明,其主观上已经存在故意杀人的心态。“为什么你启动车辆时,将车笔直朝警察冲过去?”“你凭什么认为,一般人能避开你开的车?”“你有没有试过站在那里等人开车撞过来,你认为自己能避开吗?”一连串的发问让李某哑口无言。同时,公诉人认为,李某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采用S形路线、开动雨刮器等行为,丝毫不考虑警察李忠的生命安全,主观上已经有杀人的故意。

  李某说他没想过杀人。他说,他本想向警察讨饶,心想警察肯定会放他一马,没想到他会突然扑在车上。“我一下子懵了,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想快点逃跑。”李某不承认他逃跑时开过S形路线,开动雨刮器只是无意行为,随后就马上关闭了。辩护人则指出,李某当时的心理状态只是逃避罚款,而不是杀人。“李某平时胆小,性格内向,而这一性格的人对突发事件容易产生过激反应,李某的表现只能说过激了。”

  公诉人认为,李某明知受害民警李忠趴在引擎盖上,整个身体的平衡和生命安全仅寄托在雨刮器上时,却驾车高速行驶在交通要道上,这极可能导致李忠死亡。而且车主李某两次故意与其他车辆相撞,直接危及了李忠的生命安全。在浦东新区罗山路这一交通要道上,平时来往车辆非常多,而李某却拖行警察李忠约50米将其甩下车,这时他的行为已经构成了故意杀人,应当处以10年以上、15以下有期徒刑。

  辩护人则表示,李某的行为只构成妨害公务罪。他说,面对正在执行公务的警察,车主李某利令智昏,公然抗法,采用暴力、威胁方式阻挠公务人员执法,从内容和表现都符合妨害公务罪的犯罪构成条件。而妨害公务罪应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晨报记者毛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