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冷冻饮品合格率为啥这么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08 云南日报

  省质监局接受记者专访分析原因:乱用添加剂,糖精替代白糖,大肠菌超标是主因

  本报5月8日独家发布了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冷冻饮品的抽查结果的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天那么热,吃冷饮是在所难免的,但合格率这么低,让人咋吃啊!对此,省质监局的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解析了此次抽查合格率低的原因。

  随意使用添加剂

  部分企业法律法规意识和质量意识淡薄,是造成此次抽查合格率低的主要原因。从抽查结果看,在不合格的74个产品中,有39个产品内在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但因在产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剂,如甜味剂、着色剂后,未按规定在标签中明示添加剂名称,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这种类型的产品占全部不合格产品总数的52.7%,这是合格率比去年下降27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而国家《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则规定,在产品外包装上必须标明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最夸张的是,此次抽查的其中一个产品,甜蜜素含量高达每公斤4.26克,而国家标准是每公斤小于或等于0.65克,超标竟达6.5倍。

  还有部分企业生产的雪糕、冰棍、雪泥,在产品标签上仍采用冰激凌标准SB/T10013-1999,这说明这些企业对标准不了解,对食品标签不重视。

  糖精钠替代白糖

  由于冷饮品生产企业生产环境较差,生产工艺简陋、设备落后,不具备保证产品质量必备的条件,加之生产管理不严。未按照要求对生产过程进行严格控制,造成微生物大量繁殖,使产品由于受到直接污染造成大肠菌等微生物指标严重超标。再加上由于白糖、奶粉、酥油等原料的价格不断上涨,导致实力较弱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追求利润,于是在配料中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如用糖精钠、甜蜜素等甜味剂替代白糖,有的偷工减料或采用低质原料,有些甚至是工业原料,这些都是造成检验报告上有了太多的不合格项目的原因。省质监执法人员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冷冻饮品时一定要选带有“QS”标志的合格产品。

  曾沛云(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