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测智商四大误区你可别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16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前天,时报刊登了杭州儿童由于合理补碘,变得越来越聪明的消息后,引起市民关注。很多家长来电咨询有关测试孩子智商的事情。有些家长想测试孩子智商,有位家长甚至表示,如果孩子智商低,他就不让孩子读书,让他去学做生意。为此,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明确表示,家长的这些想法是错误的,对待智商千万别陷入认识误区。

  误区一:智商高就是“天才”有些家长抱着鉴定孩子是“天才”还是“庸才”的目
的来做智商测试,这是荒谬的。智商测试只是儿童心理咨询中一项科研或治疗的评定手段,单纯的智商指数并不能说明孩子是“天才”还是“庸才”。

  误区二:智商等于智力目前的智商测试通常是由语言、数字和图像等三部分内容组成。实际上,人的智力的全部内涵要远远超出这几项,通常而言,人有音乐、语言、空间、数学、运动、人际关系、心理调节等7种智能,而目前的智商测试是不可能将其全部测出来的。

  误区三:孩子都需测试智商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智力超常儿童和智力迟滞儿童都为数极少,90%以上的儿童属智力正常范围。因此,专家普遍认为,测智商只是对那些疑似超常、弱智或心理有问题的儿童才适用,一般人不必测智商。

  误区四:一测定终身人的智力是变化的,一次智商测试只能说明他此时此刻的智力状态,而不能作为预测将来智力的指南。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宋意丽 通讯员 施水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