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高苏州南京为啥高于无锡,有关人士作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5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郜国毅报道“无锡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比苏州、南京差,为啥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系数却‘矮’了一截,每月要少10元钱左右?”近来,锡城一批企业退休人员纷纷向本报等有关单位来信来电反映这一“切身利益问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昨天对此作了解答。

  这次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提高是4月发放到位的,无锡企业退休人员人均上
调了85元钱。许多退休老人发现,他们的增资额与苏州、南京同样工龄的人员相比,每月要少7元至12元钱,他们对此想不通。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根据省政府的相关规定,这次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数额,是由两部分组成的。

  第一部分为全省“共享”的统一标准,除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和退职人员外,每人每月增加25元。第二部分是根据各地的调整系数和本人的缴费年限等级计算出来的,这次无锡市区的调整系数为1.26,在全省列第3位,居苏州和南京之下。据了解,这次苏州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调整系数为1.5,南京市为1.47。

  各地的调整系数是如何确定的?有关人士介绍,这是全省按统一标准制定实施的。具体方法是,把2004年各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额,除以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额。当年省里公布的无锡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2986元,全省平均为18202元,两者的比值为1.26。

  苏州和南京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额高于无锡,所以调整系数也比无锡高。常州的调整系数低于1.2,还有部分城市的调整系数低于1。对于企业退休人员的缴费年限等级,省里统一划分了“不满15年”、“15年至19年”、“20年至24年”、“25年至29年”、“30年至34年”和“35年以上”等6档,不满15年月增加标准为34元,以后每档提高3元,最高为49元。把调整系数乘以本人的缴费年限标准额,这一所得就是每人第二部分的增资额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