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业绩,是这样创造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56 温州都市报

  在风景秀丽的温州瓯江口外,素有“百岛县”之称的洞头县,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奋进、锐意进取的队伍,这支队伍便是连续五年公安队伍和全体民警“零违纪”、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洞头县公安局。日前,笔者深入洞头县公安局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团结奋进造就过硬班子

  领导班子是队伍的中枢和灵魂。洞头县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班子换了数届,但都能做到既善于继承优良传统,又善于适时推陈出新,使率先垂范的旗帜不断传承。

  为作好表率,局领导向全局民警喊响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口号,在工作上冲锋在前,时时处处为民警作表率。“9·21”凶杀案,林志佩政委、郑灵巧副局长、颜厥明副局长接报后仅用10分钟就集结了全局1K3的警力,连夜乘船赶赴远离本岛的大门岛现场,他们与民警们一起在非常简陋的村办公室打地铺,吃方便面,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办案条件下连续奋战11个昼夜直至凶案成功侦破;2005年,在抗台期间,邱溢鹏局长等其他班子成员亲自投入抗台一线,并始终冲在前头,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2005年12月下旬,为保证洞头北岙后二期围垦堤坝接口合垅顺利施工,局领导同民警们一起顶风冒雨,在寒冷天气和恶劣环境下,昼夜连续坚守了整整31个小时,直至完成任务。

  局领导以率先垂范和廉洁勤政的实际行动为全局民警树立了标杆,赢得了民警的信任和拥戴,营造了共识、共心、共事的良好氛围。

  政治建警树立良好警风

  该局始终把提高民警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公安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来抓,集中突出教育正警这条主线,开展“大讨论”、“大接访”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载体的一系列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整顿活动,组织开展民警换位思考、民警到偏僻渔村驻户蹲点、亲身体验贫困户的生活,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作风建设,使民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同时,坚持以科学合理的考核为导向,推行一年两次的综合考评和全员等级考核,建立健全竞争激励机制,把好优胜劣汰关。从2000年底开始,县局针对大机关中层职数偏多的实际,在中层干部的任用上,采取了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界定相应的任职条件、精简控制职数、实行部分重点岗位竞争上岗和差额择优选拔提任等五项新举措,对该局人事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并将该局中层干部的职数精简了1K3,真正把素质好、能力强的公安民警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同时,也规范了公安基层队伍的警力部署。全局形成了一个讲工作不讲条件、讲贡献不讲待遇、讲服务不讲报酬的良好精神风貌,为队伍连续五年实现“零违纪”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优待警凝聚队伍战斗力

  从优待警是凝聚警心的重要保证。几年来,县局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开展了知警情、解警忧、暖警心“三警”活动,用兄长之情关心爱护、体贴民警。此外,县局还不遗余力地加强和改善民警的办公条件和生活环境,先后帮助8名民警家属、子女解决了就业问题。从2002年开始,县局坚持每年推行民警强制性年休假和体检制度;为民警职工投保了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建立民警健康档案,不定期地邀请营养学专家为民警上课;建立了立功授奖喜报制度,每年都组织优秀民警进行健康修养,积极开展家访、慰问等系列活动;成立了民警维权委员会,解民警思想之忧、工作之忧、生活之忧。民警们更加珍惜现有的工作岗位,全局上下形成了“局荣我荣、局衰我耻”的团队精神。

  文化育警构建和谐警营

  五年来,该局始终把加强警营文化建设作为提高民警综合素质、改善队伍整体形象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大力推进文化育警工程,培养和增强个体的团队精神,取得良好成效。该局花大力气完善各项基本文化基础设施,成立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统一组织规划,组建舞蹈队、棋社(围棋、象棋、军棋)、球类俱乐部(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健身队等多个活动兴趣小组,成功举办了知识竞赛、演讲、联谊会、中秋晚会以及富有海岛警营特色的一年一度警察体育文化节,并通过电视台向该县人民现场直播文艺晚会实况,全方位营造警营文化环境。该局被市政府授予2001~2004年度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目前,警察体育文化节已经成为该局独具特色的一个文化品牌,每届活动历时数月,包括警体、竞技比赛、文艺表演在内的一系列文化大餐,深得洞头社会各界的好评。

  通过实施文化育警,活跃了民警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民警思想道德修养、文化品位和整体素质的提高,培养了团队精神,增强了队伍的向心力,为五年零违纪的实现凝聚了警心。林维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