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拉架磕掉同学牙齿 男孩觉得没错家长不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市民马先生向本报求助,儿子今年12岁,很喜欢打抱不平,昨天,他再次出手时,班上一个同学的门牙因此磕掉半颗,孩子妈回家将孩子骂了一通。孩子很委屈,认为自己做了好事,最后还得被骂,他的心理压力很大,都不想上学了。“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劝说他。”马先生对此事一筹莫展。

  讲述:打抱不平受到表扬

  马先生的儿子叫明明,今年12岁,在鼓楼区一所小学上五年级。大约在两年前的一天,明明回家对爸爸马先生说,“爸爸,今天班上张健又打黄小军了。我觉得黄小军好可怜,我真想帮他。”

  当时,马先生也没太在意,可明明在他面前叨念这件事有一个星期了。

  大约在今年1月,明明看到张健又在欺负黄小军,当时班里许多同学都被张健的样子吓坏了,谁也不敢说一句话,这时,明明一把抱住张健,使得张健没法再打黄小军。

  黄小军的家长知道这件事后,便到学校找老师了解情况,在批评了张健之后,黄小军的家长还特意感谢了明明。“明明,谢谢你,如果不是你,我们家小军恐怕被打得更惨。”老师在课堂上也表扬了明明。从此,明明锄强扶弱,好打抱不平的心理被激发出来了。从那以后,凡是明明看到有同学欺负弱小,他都会挺身帮助。

  事发:同学牙齿被磕掉

  可是,5月9日,明明在学校里,看到两个同学在打架,他又立刻上前抱住其中一个同学,没想到这个同学也不甘示弱,拼命挣扎,结果,明明和他一起倒在地上。没想到,这个同学的牙齿磕掉了半个。

  同学家长要求明明爸爸赔偿孩子的牙齿损伤费用。明明妈妈知道这件事后,心里很生气,对明明说:“你没事就好逞能,不该你管的闲事,你怎么都管呢?你看看,这下好了吧,要赔给人家几千块呢,家里一台液晶显示屏没了。”明明认为自己没错,怎么都不肯认错,和妈妈大吵起来。

  马先生,儿子平时很害怕她妈妈的,可昨天,他就认为自己是对的,所以怎么都不肯认错。跟他妈妈顶嘴的事情还从来没发生过呢。

  孩子:觉得自己没有错

  晚上,明明睡觉时,嘴巴里还说着梦话,重复地说“我没错,我做得是对的。”明明平时早晨吃完饭上下厕所就去上学了,可昨天早晨,明明吃完后在厕所里待了一个多小时才出来,他说自己不想上学,最后,在马先生的劝说下,他才极不情愿地背上书包上学去了。

  明明告诉记者,他平时看到路边上乞丐,他觉得很可怜,每次都会将自己的零花钱给他们,上次,他拿着汉堡从肯德基里出来,看到一个乞丐在乞讨,他就把汉堡递给了他。所以,他看到有同学被欺负,就会去帮忙。“我觉得自己做得没错,可是,妈妈却觉得是我不对,我究竟哪里做错了?”明明很迷茫。

  专家:采取的方式是错的

  “我知道孩子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是却好心办了坏事。我觉得如果这件事处理不好,恐怕今后会对儿子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对他今后的人生也会不利。因此,想向报社求助,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该如何跟儿子沟通?”马先生也很为难。

  随后,记者咨询了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的赵志毅教授。

  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未成年人对于正义与非正义的判断标准可能不太明确,另外,未成年并不能完全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因此,不主张未成年的孩子做出与他年龄不相符的事情。家长和老师就该教育孩子,在遇到暴力事件时,未成年人可以向家长、老师或其他教育者求助,让教育者来处理这样的事情。

  另外,家长和老师可以让孩子明白,他有这种助人为乐的想法是好的,不过,他采取的方式和方法不够技巧和策略。而他在采取这个方法后,导致了一个同学牙齿掉了半颗,所以,明明的家长必须为此做出赔偿。(文中未成年人系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