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鱼塘14亩鱼因污染死亡 村民该找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44 齐鲁电视台《每日新闻》

  齐鲁电视台《每日新闻》记者 张强 许宗泽报道

  再过一两个月,就是鱼儿上市的时候了,忙活了一年的渔民就等着这个时候能卖个好价钱呢!但是济南市平阴县西关村的孔祥山却是一想起自家的鱼就想大哭一场,为什么?几天的工夫,鱼塘里14亩鱼几乎死了净光。

  看着自家鱼塘里的鱼大片大片地死去,孔祥山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再有一两个月,鱼儿就要大面积上市了,可是现在,两三斤重的白鲢鱼都翻了肚皮,鱼塘里的14亩鱼死得差不多了,一到鱼塘边,妻子王芳泪眼汪汪,因为他们这一年投资的六七万块钱,是血本无归。

  鱼塘出现死鱼的并不止孔祥山一家,就在孔祥山家鱼塘的西边,另一户村民的鱼也大面积死去,村民李大妈哭着告诉记者:“俺家全指望这个鱼塘了,这个鱼塘投资了七八万块钱,现在鱼都这么大了,都死了……”

  这活蹦乱跳地大鱼怎么说死就死了呢?村民孔祥山告诉我们,都是因为5月4号晚上的那场大雨。村民孔祥山说5月4号下了一场大雨,污水漾进了鱼塘,把鱼塘的水给污染了,鱼了都中毒死了。

  由于雨量很大,排污沟容纳污水的量有限,而4、5米宽的排污沟和鱼塘又仅有一条窄窄的土埂隔开,结果污水就漫进了旁边的鱼塘里。村民们告诉我们,县城里所有的生活污水和

化工废水都要流经这条排污沟排到污水处理厂,就在离排污沟5、6百米远的地方,就是平阴县污水处理厂。村民们都说,这个污水处理厂就是个摆设,不处理污水。

  什么?污水处理厂不处理污水?真的是这么回事吗?记者随后来到附近的平阴县污水处理厂,找到负责人了解情况。平阴县污水处理厂的厂长接待了我们,他这样回答记者:“污水和雨水混合以后,沟里存不下了,就进了鱼塘,是天灾,村民害怕鱼塘闲着就养鱼,碰到这种情况我们也没有办法。”

  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表示,鱼塘里出现死鱼的确与污水有关,但是邵厂长说: “这个地方本来就是一低洼地,从2004年就被县政府租了回来,被规划为湿地,和污水处理联系到一块,用来储水、蓄洪,村民不应该再这里养鱼。”

  那么村民们在这里养鱼是否真的违反有关法规了呢?孔祥山拿出了当初签订承包鱼塘的协议书。在双方签订的协议书上,记者看到作为甲方的平阴县农用航空服务站,不向乙方孔祥山提供任何设施,出现问题也不赔偿任何经济损失。而且,孔祥山已经在今年3月份就把3640元的承包费交到了县农机局。可是孔祥山并不知道,在这里养鱼会出现死鱼的情况,也没有人通知他们不应该在这里养鱼。孔祥山说:“既然有合同,说明县里是让养鱼的,划归为湿地不让养鱼也没有告诉我们啊!”

  如果按照政策不能在划为湿地的鱼塘养鱼?那为何还要租给村民呢?因为一场大雨,让近在咫尺的污水流进了鱼塘,可如果没有这场雨,在污水边长的大鱼,大家敢放心吃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