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企改制全面“清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51 黑龙江日报

  刘志明 记者 樊金钢

  本报讯记者9日从动力区中小企业局获悉,被称为改革老大难的哈尔滨林业机械厂改制方案已经由厂职工代表大会通过,林机厂的战略投资者正与区政府洽谈。近期,林机厂到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时将顺利实现资产变现。以林机厂为代表的一批国企顺利改制,动力区国企改制从而“清零”。

  动力区原有和市下放国有企业共59户,其中有53户企业为商业企业,59户企业资产总额2.28亿元,职工10448人。2004年,动力区完成改制企业46户,涉及资产总额1.2亿元,安置职工5300多人,改制企业基本实现平稳过渡。

  2005年动力区进入国企改革的攻坚克难时期,13户涉及资产总额1.08亿元,负债总额2.24亿元,资产负债率总体为207%%,需要安置职工5148人(不含国有带集体职工)。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动力区委、区政府决定以国企改革作为发展区域经济和保持地区稳定的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推行一企一策的指导原则,攻坚克难取得国企改革全胜,全年支付职工安置费用2.46亿元。

  改革之初,企业千差万别,区政府针对改革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拖欠社会养老保险费等15个重点、难点问题,根据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分别制定了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的细化措施。区委、区政府提出,要本着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维护职工利益、有利于调动改革者积极性的原则,周密计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凡是有利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部门都要支持。

  在动力区众多的改制国企中,林机厂可谓是重中之重,没有先例可以效仿,常规的工作方式在这里变得苍白无力。动力区采取了超常举措,三个半月实现该厂全面改制,成为全市相同规模国有企业改制的先例。动力区把解决职工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作为突破口,使各种问题迎刃而解。林机厂自有生活区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居住着2600户居民。每年供暖期都是林机厂最不稳定的时期,一边是林机厂和区政府东挪西凑搞冬煤,一边是居民住不上暖房子,职工群众非常不满。针对这一情况,在市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自有生活区成功移交市供热物业集团,所发生的880万元移交费用,列入林机厂改制成本,待土地资产变现后一次付清。市供热物业集团接收管理后,对锅炉和管网进行了初步改造,满足了供暖需要,使职工群众住上了暖屋子,困扰林机厂和市、区政府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自有生活区剥离的同时,二次供水也移交给了市供排水集团,生活区供电剥离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人心顺了,改制工作大踏步发展,“老大难”转眼间成为了改制工作的典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