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病再急,吃药时间也不能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17 今晚报

  ▲读者刘女士:我想了解一下不同药物的最佳服药时间,希望记者向专家咨询。

  ■“有事您言语”专栏记者:据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介绍,某些药物由于给药时间的不同,其疗效和不良反应亦存在差异,而且药物的生物利用度、血药浓度、代谢或排泄等都有其昼夜节律性的改变,这与人体内存在的生物钟有关。下面介绍一些药物的最佳给药时间。

  1.平喘药。哮喘多在凌晨2时发作,可在临睡前服用稍多剂量的平喘药,能预防或减轻哮喘发作。

  2.降压药。每天清晨8时左右血压升高,并逐渐达到最高峰,此时宜适当加大降压药用量。而到晚上血压逐渐下降,宜减少用量,睡前更不宜服用降压药。

  3.强心药。心脏病人早晨4时对洋地黄的敏感性最高,药效可比其他时间增加40倍之多,此时给药要减少剂量。

  4.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和阿替洛尔每日服用1次和每日服用3次的疗效相似,但不良反应明显减轻。

  5.抗组胺药。药效维持6至24小时不等。对于特殊职业患者(如司机)就不宜上午给药,以免其嗜睡副作用影响工作。

  6.降血糖药。糖尿病人对胰岛素的敏感时间是在凌晨4时左右,此时给予最低剂量即可获得满意疗效。

  7.糖皮质激素。肾上腺分泌激素的高峰时期在早上6时至8时,而晚上则处于低潮。因此长期服用激素的病人可在清晨一次服完全日量,比分次服用副作用小。 张振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