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多音字损失6000元 书写协议失误引来大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3:3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报法援热线84686600报道在签署协议时,一个小小的失误能带来多大的麻烦?本报曾经报道过协议上一个签名的位置写错,差点让人损失二十多万元的货款。

  近日,记者对法援热线一段时间的咨询进行了统计,发现不少读者对于签署书面文件或协议还存在一些疑问,甚至有人因为小失误已经引来了大麻烦。

  对此记者咨询了法援律师团几位律师,希望能给读者们提个醒。

  欠条上写错了名字

  读者江成打进法援热线咨询,朋友向他借了8000元钱做生意,可写欠条上却把他的名字写成了江诚。由于是朋友,江先生当时并没有仔细看欠条,现在才发现名字被写错了。“这个欠条还有效吗?”江先生忧心地询问。

  江苏长三角律师事务所的陈波律师认为,根据法律规定,如果没有签署债权人名称,谁持有欠条,谁就是权利人,可以向债务人主张权利。结合江先生的情况,债务人(朋友)将债权人(江先生)名字写错,如债权人有证据证明他们之间发生了真实的借贷关系,则债权人可以以此欠条配合相应证据向债务人主张权利。

  陈律师同时指出,如果债务人落款时将自己名字写错,在此情况下可以通过司法鉴定(笔迹鉴定)来确定,谁书写该落款,就由谁来承担责任。

  复写的协议有效吗?

  李先生跟江宁区某公司签定一个建筑方面的协议。但该公司只在协议上写了名称,却没有加盖公章。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份一式四份的协议中有三份是用复写纸书写的。“连签名都是复写纸写的!”他如是说道。

  陈波律师认为用复写纸书写的协议,其中的任何一张都应当视为合同的原件。

  在电脑普及以前,很多合同都通过复写纸来书写,也都作为合同的原件来处理。但在这份协议上对方单位只写了名称,不加盖公章,也没有授权人员签名,那么该协议对对方公司是没有约束力的。

  随手一扔,麻烦上身

  潘先生目前很后悔,他因为不经意的随手一丢,给自己引来了大麻烦。一年前他由于资金周转困难,向生意场上认识的张某借了6万元并打好欠条。半年后,他如期将钱还给张某,拿回欠条后,潘先生显得不很在意,随手就把纸窝成团扔进了张某办公室的废纸篓里。

  半个月后,他接到张某秘书的电话,催问何时还钱。“我不是已经还过了吗?”潘先生一头雾水。“可老板手上有你亲笔签名的欠条呀。”听闻此言,潘先生呆住了。

  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的徐骏律师认为书面证据大于其他证人、证言等证据。如果在没有其他证据证明的情况下,应该认为欠条具有一定的证明力。潘先生可能要为自己的粗心买单,再次付款了。徐律师建议读者在还清钱款后一定要收回欠条。

  欠条没有落款日期

  读者魏女士拿着一张没有落款年代的欠条来到法援热线咨询,这张欠条的日期落款上只写着“4月7日”。

  魏女士一再强调自己是2005年将钱借给别人的,可现在找到对方,人家根本不承认钱是去年借的,只说是两三年前的事情了。“当时我还没反应过来,现在终于明白了,他是想让这张欠条超过2年的诉讼时效啊!”魏女士恨得直咬牙。

  江苏汇丰恒通律师事物所的卞弘毅律师认为魏女士应搜集证据,证明借款发生在2005年,即诉讼时效期内,如寻找借钱时有无在场证人,包括因为借款相互间联络的证据等。卞律师建议读者在书写欠条时把具体日期写清楚,防止诉讼时效超过,无法主张自己的权利。

  一个多音字损失6000元

  卞律师谈到一个因欠条上的多音字而令人损失6000元的案例,希望引起读者的重视。小李借给同事朱某10000元钱,中途朱某先还了2000元,小李于是在欠条上加注“还欠款2000元”。此后,朱某便再也没有还钱。小李只得拉下脸皮要他归还剩余的8000元欠款,想不到朱某竟然称自己已经归还了8000元,只差2000元没还,还拿出欠条来,说上面写得很清楚——“还(hái)欠款2000元”。

  卞律师认为对于“还”,有huán和hái两种读音,即两种字意,一字多解会引发歧义,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诉讼中就会使案件事实处于模糊状态。

  由于本案加注是小李所为,因此语意不明的责任应由小李承担,这样就会作出对其不利的解释,会按张某已经归还8000元尚欠2000元未归还进行判决。

  ■特别提醒小贴士——

  本报法援律师团提醒广大读者,欠条是客观反映双方当事人债权债务关系的有效凭证,所以一旦双方发生纠纷,欠条将是决定官司输赢的重要证据。

  当事人书写欠条必须谨慎。双方签定欠条或者借条时,签章位置最好该紧贴正文内容后,防止被人在空白处添加不利的内容。

  让债务人书写欠条时,最好用稳定性较好的炭素墨水,切忌用圆珠笔,以免时间长了模糊不清;欠条上应当写明欠款数额、期限、利息,还有还款日期。最后由债权人、债务人签上姓名、日期,交由债权人妥善保管。

  同时为了使双方不对欠条内容提出异议,最好做到:一、欠款数额用中文字书写;二、不用含糊的语言,明确欠款人的名字,以及确切的归还日期;三、句子要完整清楚,避免引发歧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