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她终于拿起刀片割手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3: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11年没睡过一个好觉》追踪报道

  只割断静脉幸免一死,她说,也许去当义工能让她平静地活下去

  本报讯 (记者 张华) 简女士11年多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心理医生说她的抑郁症不能再拖了。果然,前晚,简女士用刀片在自己的手腕上一连割了5刀。幸亏她割断的只是静
脉,幸免一死。

  本报曾报道过:37岁的简女士是漳州南靖人,以前在老家务农并成家。但前夫游手好闲,嗜赌,还有外遇,简女士的顽固性失眠就是在这场失败的婚姻中形成的。1995年,她与前夫离婚之后来厦门打工,卖过快餐,做过家政,如今租住在后埔。

  前晚8时多,她找借口让女儿上亲戚家去住,然后买了一盒刀片。近10时,她取出刀片冲自己的手腕割了下去。第一刀只是割开了皮肉,简女士咬牙割下了第二刀、第三刀……由于用力过猛,刀片都破了,她又取出了第二片刀片。就这样,左手腕被割得血肉模糊,甚至连白白的肌腱都看得到。简女士全身麻木,无力再割。这时鲜血不断地涌出,她全身冷汗直冒。不知过了多久,她清醒过来,却发现伤口已经不再流血了。

  亲人深夜12时发现了简女士的疯狂举动,将她送到中医院江头分院,缝了8针。

  “活得太累了……”简女士说,无数个夜晚,她甚至连一分钟都没有合眼过。她时常感到心烦意乱,动不动就发火;另一方面又特别脆弱,跟她讲话的人声音稍微大了一些,语气稍有不满,她的情绪立即就会失控,有时还会“吧嗒吧嗒”掉眼泪;心情极度沮丧的时候,恨不得立即自杀。她给雇主家做饭,餐后如果剩下的饭菜太多,她的心里就会觉得很难受,不断地反省是不是自己做的饭菜不合雇主家人的胃口;有时女儿煮面条放的水稍多了一点,她会抑制不住地冲女儿发火,事后又很后悔自己的坏脾气。

  本报4月5日对简女士的情况加以报道之后,许多热心市民都想方设法帮助简女士,有送药的,有推荐偏方的,有送睡眠仪的。尤其是文园路70岁的林阿姨,看简女士生活条件艰苦,经常买一些肉、蔬菜和水果上门看望简女士,还带她到医院检查治疗,医疗费都由林阿姨负担。

  此前,厦门市仙岳医院预防保健科心理医生丁丽君提醒说,容易发火、心情沮丧、有自杀念头、体重明显下降,这些都是抑郁症的典型表现,简女士已经到了不得不求医的阶段,一定要进行系统的抗抑郁治疗。

  决定自杀的当晚,简女士留了一封遗书,向父母、女儿及其他亲人致歉,向所有帮助过她的人致谢,尤其是林阿姨和本报。对此,林阿姨感觉到很震惊、很失望:“她准备就这样一死了之,把所有痛苦都留给亲人,对得起谁?”

  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告,简女士于昨日向林阿姨和记者做出保证:无论出现什么情况,一定要好好活着!她说:“曾经帮助过别人,很快乐,也许那能让我活下去。所以,我今后如果有稳定的工作,我想做义工,专门照顾孤老孤儿。”(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