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精神病人三砸诊所 医生多次报警无人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03 内蒙古晨报
精神病人三砸诊所医生多次报警无人理(图)

菅大夫的诊所被砸得门窗尽破 内蒙古晨报记者 高树珍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高树珍)“好好的诊所被一个精神病人砸了三次,门窗尽破不说,我也挨了病人一拳,弄得现在诊所无法营业。最可气的是,一天中我连续报了七次警,但警方只出了一次警。如果警方能按时出警的话,我相信后果不至于这样。”近日,在包头市共青农场甲浪湾村开诊所的菅大夫对记者说。

  菅大夫:报警七次警方出警一次

  据菅大夫说,砸诊所的是一个50岁左右的女精神病人,去年过年时她曾经给这个病人输过几次液,有一次病人不太配合,扎针时流出了血,病人就说她“你陷害我”。

  事发前一天,这个精神病人在东河区通顺、环西路上病情发作,交通堵塞了将近十分钟,后来值班交警将她送到包头市铁路医院,在医院看病时她又不太配合,铁路医院的大夫给了她300块钱,并派人把她送到了家。

  精神病人拿着300块钱回到家里,第二天她的老伴让她在家好好待着,他去诊所买点药,中午就回来。可谁知,老头一走就是一天,这个精神病人来到村口的门诊,正好碰到菅大夫,精神病人就认为菅大夫把她的老伴藏了起来,大声喊闹着和大夫要人,大夫好言相劝:“你的老头不在我这里,他一会儿就会回去的”,精神病人不听劝不说,冲着菅大夫头上就是一拳,菅大夫的眼镜被打落在地。

  菅大夫当即出去叫来三个人,将精神病人推出门外,可能是这一推更加激怒了精神病人,她出去找了一根木棍,照着诊所的玻璃就砸,并不停大骂,周围的人上去拦阻,精神病人看到谁拦就打谁,情急之下,菅大夫拨通110,接线人员告知民警会马上过去。

  可是工夫不大,一位自称是派出所副所长的警察给菅大夫打来电话了解完情况说:“这样的精神病人我们也不好管,你找村委会协商解决吧。”

  菅大夫第二次报警将派出所的答复告诉了接线员,接线员告诉她,民警会很快出警。

  在这期间,精神病人仍不停地砸门窗,几块碎玻璃渣把她的手割伤后流血不止。菅大夫看到病人手上的伤势比较严重,又看到她的病情难以控制,第三次拨打了110 ,接线人员说,民警正在往过赶。接电话后不久菅大夫又接到那位副所长的电话,副所长对她说:“你不要再打我们的报警电话了,我们马上处理。”

  将近中午,一辆救护车赶到现场,病人不跟着医生去医院,无奈,几名医护人员给病人简单包扎了一下手上的伤口就走了。过了一会儿,万水泉派出所两位民警赶到现场,将精神病人带回家,但因为病人的监护人(其老伴)无法联系,儿女们又远在北京,派出所民警叫来房东,在房东的证明下将精神病人家门撬开,并让村里两名妇女和精神病人待在家里。处理完了这些民警就离开了。和精神病人待着的两妇女也相继离开,精神病人第二次跑到诊所,这次闹得更凶,拿着一根木棍照人就打,照东西就砸,玻璃都砸完了就砸门,将门砸破后,精神病人又从窗户里钻进去。

  之后菅大夫又报了两次警,但没有民警出警。

  就这样,精神病人一直闹到晚上12点。当天晚上菅大夫又报了两次警,依旧没有民警出警。门诊的玻璃、门窗、水壶、铁桶、药架都被砸烂,而菅大夫本人在挨了病人一拳后,晚上躲到了邻居家。

  菅大夫说:“粗略算了一下,我的损失不止1000块钱,最关键的是,现在我根本不敢开门营业,我担心病人再去闹事。但我认为,如果当时派出所的民警能够及时赶到,我的损失也不会这么大。精神病人特别听他们的话,民警一叫跟着就走,可是民警一走,又跑回来闹事,这之后我又接连报警,但他们都没有出警。”

  万水泉派出所:我们共出警两次

  万水泉派出所副所长冯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接到报警后一共出警两次,一次到了现场,一次直接去了村主任那里,可能诊所的大夫不知道。”

  冯伟说,当时接到报警,他们从早上忙到晚上。据他们了解,老人家在包头市区居住,老人的两个孩子都在北京,老人和她的监护人(老伴)暂住在共青队。老人的病情在春天开始复发,且比较厉害,有时站在村口唱歌,有时一出去就是几天。事发前一天,老人又跑到东河区街上在环西、劝业街上,老人病情发作,交警将其送到包头市铁路医院,后来她闹着要回家,没有办法,铁路医院的大夫给她拿了300块钱,并派人送她回了家。

  据张主任说,事发当天,他们在上午就赶到现场,但因为找不到她的丈夫,他们只好把她安排到家里,让村里人帮着看着,下午他们又到了村主任家,让村主任协商解决这件事情。晚上他又给村主任打了电话。遇到这样的事情他们也很为难,因为当事人是一个精神病患者,没有行为能力,不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如果她没有家人,他们就可能把她直接送到医院或相关部门。

  张主任:派出所只出警一次

  派出所到底出了几次警?记者找到了精神病人所在的十二队张主任。

  张主任对记者说:“这个精神病人是去年冬天搬过来的,平时人们看不出来她有什么毛病,自从过起年后,她就老在村口大声唱歌,人们才知道她是个精神病人,但除了唱歌之外,她也没有什么过激行为,村委会也就没太注意。”

  据张主任讲,事发当天上午,派出所两名民警赶到现场,两位民警和大夫一起将病人送到家里。因考虑到病人的监护人不在家,他们又把房东叫来,在房东的证明下,民警将锁子撬开,让病人回到家里。可民警走后,病人再次跑到诊所,且越闹越厉害,拿着一根棍子不停地砸,诊所的门窗、玻璃和水壶等都被砸烂。警方再没出警,夜里派出所副所长冯伟给他打电话,让他和诊所及病人监护人协商解决此事。

  现在,派出所和村委会正在协商,让病人家属给诊所赔偿一部分损失,但考虑到病人家里经济比较困难,先由村委会垫支了200元。

  临走时张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要求精神病人搬迁。记者发稿前菅大夫告诉记者,她的诊所已经开始营业,但精神病人还没有搬走,前一天晚上还又砸了诊所一块砖头。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