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故事:女法医让尸体“开口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验伤超过7000例,其中尸检240多例,解剖尸体100多例。依靠细致的勘查、缜密的思维———女法医让尸体“开口说话”

  本报记者李小佳通讯员丘秉春实习生朱尖

  眼前这位挺着5个月身孕大肚子的准妈妈,面色红润,嘴角眉梢噙着微笑。这是一位
幸福的美丽母亲,也是一位天天解剖尸体、测量蛆虫的法医。

  毕业于中山大学医学院法医系的莫传莹,在广州公安局黄埔分局法医组已工作7年,验伤超过7000例,其中尸检240多例,解剖尸体近100多例。她细致的勘查、缜密的思维让许多尸体“开口说话”,多次受到嘉奖,今年“五一”前夕获得了“广东省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第一次出现场吓得扭头就走

  作为广州市仅有的两位能出现场的女法医之一的莫传莹,靠什么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呢?莫传莹说:“不靠什么天分,而是胆识和勤奋。”

  但是,这位女法医的胆识可是吓出来的。

  2000年夏天,黄埔某社区一出租屋发生命案。莫传莹拎着工具箱刚到3楼就闻到恶臭味,当她上到5楼案发点逐层打开包裹的被子,她看到死者的颈部被铁线绕了好几圈,尸体高度腐败,眼睛向外凸出,舌头外露,那情景比恐怖片要可怕得多。她当时手一软,连钳子掉了都不知道,扭头就走。好在没几分钟,一位经验丰富的法医赶到了。莫传莹强忍住内心的恐惧,开始解剖尸体,除了要把他的内脏完好地切割下来,还要通过腐烂的皮肤查清哪一块肌肉出血……从那以后,她再也不吃与虫或蜂蛹有关的食物了。

  不过如今,她已经“胆大包天”了,她能在现场伸手就抓起蛆虫,动作麻利地测量其长度,从而推断死者的死亡时间。莫传莹说:“进入现场时,要把自己带入工作角色,一心想着怎样才能找到有力证据,就能克服恐惧。”不过,她每次从现场回家后,想起那些场面,“还是有点怕”。

  不记得验伤时拒收多少红包

  和社会上很多行业一样,做法医也会受到很多诱惑,因为许多牵涉进案件的人都知道法医手中的权力,鉴定结论多一字和少一字差异很大。比如“轻伤”和“轻微伤”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在案件处理和追究责任上却有着根本的差别。

  有一次,在做一个工伤事故的案件尸体解剖时,包工头塞给莫传莹一个很大的红包,一大卷钱差不多把信封口都撑开了。包工头让莫传莹行个方便,莫传莹立刻推了回去:“我们法医不讲这个,我们的职责就是查清死因,帮人申冤,当然也不会无缘无故地冤枉一个好人。”一句话,说得包工头面红耳赤。

  几年来,她自己也记不清在验伤时拒贿多少次了。有人问她拒收的最大红包是多少钱时,她笑着说:“不知道。因为我从来没接过,更不要说打开数了。”

  因忙于工作,今年29岁的莫传莹结婚第三年才怀上小孩。得到组织上的照顾,现在她暂时不再出现场了。但她说,等生完小孩,她还会干以前的工作。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