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岛内58%受暴妈妈想自杀 90%有情绪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14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 根据现代基金会11日上午公布的“受暴妈妈忧郁指数调查”,结果发现近58%的受暴妈妈曾经想过要自杀,有90%受暴妈妈有情绪困扰,当中包括四分之一的受暴妈妈有严重自杀倾向及中重度情绪障碍。受暴妈妈的压力指数已经超过临界点。

  据台湾媒体报道,现代妇女基金会董事长潘维刚指出,在高度竞争的社会中,女性忧郁是男性1.5到3倍,在忧郁症住院患者女性高达67%,且多为已婚中年妇女。而根据岛内调
查研究指出,台湾地区妇女至少有10%至30%是婚姻暴力的受害者,在求助的受暴妈妈中更有超过80%有忧郁倾向,有一半以上已经罹患忧郁症。

  现代妇女基金会调查显示,受暴妈妈平均年龄为39.72岁,受暴史平均为6年4月又7天,最近一次的受暴时间平均为22.58天前。现代妇女基金会执行长张锦丽表示,岛内妇女平均受暴7年到10年才会出来求助,这次的调查也证实了忧郁妈妈与家暴的高度关联性,她指出台湾受暴妈妈有三缺,欠缺自杀防治及忧郁防治的认识、欠缺朋友家人协助,以及欠缺社会支持系统。她也提供克服忧郁及走出暴力的方法:找出人生的新目标、改善生活品质、勇敢面对生命关卡、及时治疗。

  张锦丽表示,若妈妈们感觉到忧郁、睡不着或是有情绪困扰,在各地邮局都能够索取可以测量忧郁指数的手册,透过简易量表了解自己是否已经陷入忧郁症的危险,并了解可以透过哪些方式改善及寻求协助。

  台大医院精神科医师李明滨表示,忧郁症量表就像是温度计一样,使用方式是每周测量一次,他自己也经常使用,当他发现自己忧郁指数超过6分以上,就会开始安排假期让自己放松一下。

  李明滨指出,受暴妈妈的忧郁倾向一定会影响到子女与家庭,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放松技巧、面对压力,他表示,受暴后产生忧郁倾向并不丢脸,受暴妈妈要勇敢走出忧郁,寻求家庭与社会的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