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麻脸香蕉变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8:18 央视《致富经》

  央视《致富经》5月10日播出《麻脸香蕉变脸记》,以下为节目内容。

  元江县是云南省的香蕉主产区,全县的香蕉种植面积8855亩,然而,他们虽然种植的面积大,但价格却一直不上去,2006年4月记者到元江采访,在澧江镇认识了这位身穿黑衣裳,名叫孙永红的香蕉经纪人,他说今年的行情发生了重大变化,是变好了还是更差,他自告奋勇的带我们到农户那里自己看。

  元江县香蕉经纪人 孙永红:“1串香蕉有一二十公斤。”

  记者:“两个人砍不会伤坏香蕉? ”

  元江县香蕉经纪人 孙永红:“得两个人 1个接着1个砍。因为香蕉拿出去卖都是靠这张皮,皮碰坏了就卖不上价了。”

  周元云是当地的香蕉种植大户,现在他正忙着把树上的香蕉砍下来销售。

  澧江镇漫林村 香蕉种植户 周元云:“今年不管是谁种香蕉,都可以赚到点钱。”

  孙永红:“应该说今年种香蕉的人, 种香蕉的农民发财了,发大财了。”

  自2006年3月,元江的香蕉开始收割后,价格便逐渐上扬,平均每公斤的销售价保持在2.4元左右,这使周元云的心情也格外敞亮。

  周元云:“这几年下来,今年心情相当高兴,这几年没赚到钱,基本保得住本, 今年在这个基础上,像我这种5-6万元,怎么都赚得到。”

  周元云共种了30亩香蕉,每亩的产量是4.5吨,今年他不仅对价格满意还不愁销路,地里的香蕉早被收购商订购一空,他只需要请来工人,把香蕉从树上砍下来,在家门口就可以卖掉。

  记者:“你们这是什么水呀?”

  龙潭村 村民:“保鲜的。”

  记者:“水里加了保鲜剂呀?这个对人体有没有伤害?”

  龙潭村 村民:“没有,没有,绝对没有,这个香蕉保鲜过,拉到很远的地方也不会熟掉, 不保鲜在路上就会熟掉,所以要加保鲜剂。”

  我国香蕉主产区在广东、海南、福建、广西等地区,其中广西的产量最高,那么,相比起来,云南的香蕉有什么不一样呢?

  周元云:“这个颜色,现在大家要的是带这种白色,他们拿回去捂出来颜色相当黄,颜色相当好,光滑,光滑度相当好。 ”

  记者:“那你这儿最大的优势就是颜色好?”

  周元云:“对,颜色好。”

  元江属亚热带雨林气候,这里土地肥沃,种出的香蕉皮薄、口感好,过去由于香蕉皮上的麻点多,虽然香蕉皮人们并不食用,但对香蕉的外观越来越在意,这影响到了销售价格,特别是2004年全国香蕉大丰收,元江的香蕉更是跌到几角钱1斤都没人要。

  周元云:“一拖拉机香蕉,基本上是150元钱,随便人

家装,哎呀,那1年真是,我们是3家人一起种,亏了20多万。”

  孙永红:“元江香蕉1公斤只卖6至7毛,都得去求中间人帮我砍掉,不然不砍掉,香蕉一到熟期就自然熟了,熟在树上就没用了,吃也吃不完。”

  低廉的香蕉销售价格,严重打击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有的干脆放弃了种植,而就在这时一个叫周昆华的人却联合海南的投资商进驻元江,在山坡上种下了1千亩香蕉。

  周昆华:“目前来讲,我们的香蕉在高档市场来说,还是过外的香蕉在把持着,如果我们能把香蕉再升一个档次, 把这块市场挤掉,这个市场空间非常大, 所以香蕉有做头。”

  周昆华原来在昆明一直从事与农业相关的行业,所学的专业跟如何栽培是热带林果有关,到了元江,种下香蕉后,他立刻放出话,免费为种植香蕉的农民提供标准化栽培技术培训,并让大家对香蕉进行套袋种植。俗话说:同行是冤家,他这么做,打的是什么主意。

  周昆华:“我们就是想把市场,想把这个规模做起来,形成一种规模效益。”

  周昆华想靠规模来占领市场,但仅凭他自己的力量又无法实现,而周围的村民一方面出于对周昆华的好奇,另一方面觉得既然是免费,看看也无妨,可这一看把他们吓了一跳。

  澧江镇龙潭村村民 白永明:“看到他地膜,套袋成本太高,我们害怕资金投进去收不回来。”

  白永明所在的澧江镇龙潭村是元江县的香蕉种植专业村,过去他们从没听过种香蕉也要套袋,更不明白套袋的作用,虽然周昆华一再解释,但是对他的建议还是没人理会。2005年周昆华先前试种的少量香蕉刚割下来,就被东北的客商高价买走,而白永福和表哥白永明的香蕉仍在低价位徘徊,这时他俩有些心动。

  白永富:“我们的1公斤最高卖1元,但他们卖到2元,2.8元,3远左右, 所以1串香蕉就比我们多收入10多20元钱。”

  白永明:“看到他天天有钱赚,我们肯定主动来学,我们村里二三个, 三四个人自愿经常来参观。”

  看到周昆华的香蕉套袋后,皮质光滑,卖出了高价,附近的村民也纷纷效仿,借次机会,澧江镇成立了香蕉合作社,每周定期把农户带到周昆华这里学习香蕉种植技术。

  周昆华:“外皮用兰色的袋最好,对香蕉皮的着色好,因为我们知道香蕉卖一张皮, 一个是皮要光滑,没有斑点,没有黑斑,再一个是催熟后是金黄色, 这样的最好,套袋能对增色起到好的作用。”

  周元云:“不套袋不行, 一个是叶子落下来会擦伤香蕉,再一个太阳一晒, 颜色不好, 没有品质,老板就看不上。”

  目前,元江的8千多亩香蕉大部分实行了套袋种植,有了好价格,再加上不愁销路,农户种植香蕉的信心十足,白永富和白永明兄弟更是准备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让自己的香蕉全部套袋种植。

  白永富:“套袋以后,着色比以前好多了,比较光滑,黑点基本没有, 颜色也均匀。”

  香蕉起源于东南亚、马来西亚及中国,属国际性大宗水果,产量仅次于葡萄和柑桔,居水果产量的第三位。我国是世界主产国之一,香蕉产量排名世界第三位,目前国内香蕉市场供小于求,需要大量进口香蕉满足市场要求。2006年元江香蕉品以它口感好、外观美的优势深受客商青睐,从2月底到现在每天至少有50吨香蕉发往广东、上海、河北、新疆等地。

  新疆收购商:“比较起来,云南的香蕉好一点,怎么好,皮色好, 颜色好。”

  广东客商:“香蕉好看,这里的香蕉长得好看啊。”

  记者:“你说的好看是不是外皮颜色均匀一点?”

  广东客商:“是,是,皮色好一点。”

  记者:“那你一年在这里要收多少?”

  广东客商:“我一个月大概收二三百吨。”

  本文由

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7--22:37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0—13:00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