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网上指名道姓攻击昔日老师最变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48 东方早报
女子网上指名道姓攻击昔日老师最变态(图)

祝老师的丈夫没想到学生会这样记恨自己的妻子。记者 张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早报讯(记者 俞立严)[帖子节选]“第一次领略到她的变态,是刚上初一没多久,我和几个男生在操场上追逐嬉戏,结果她告诉我妈我乱搞男女关系,不知道还说些什么,反正我妈当时是非常生气,命令我每天穿非常难看的衣服去上学,这件事弄得我当时心里很自卑,在同学中抬不起头来。”

  [同事评价]“她是一位对工作非常负责的老师。工作认真卖力,她所带的班级曾被
评为上海市的先进班级集体。”

  [丈夫反应]“这太残忍了。作为学生,无论如何不应该这样在网上指责自己昔日的老师。”

  都说师恩难忘,可老师万万没料到学生对她的恨竟也会没齿难忘。昨天,在国内知名的天涯社区,一名上海网民发表了一篇题为“我遇到的最变态的老师”的帖子,指名道姓攻击其昔日班主任、周浦八一中学的祝老师。更令人意外的是,这一帖子引发了跟帖无数,许多网民将自己对昔日老师的点名恶评轮番贴到网上。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几次电话联系天涯社区方面,但对方都无人接听。对于这一现象,沪上有关专家表达了强烈的指责。

  帖子频繁使用“变态”

  “她是一个变态的中年妇女。”在这篇长达2000多字的帖子里,“变态”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匿名为“周浦八一中学”的该网民自称是该校94届4班的女生,如今已经是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为了证明自己曾经的班主任祝老师的变态,她在帖子里不厌其烦地回忆了诸如“她不仅变态,心肠也恶毒……有年冬天天很冷,我在外面做早操时,把手缩在了衣袖里面,她看见后就说,你的手呢,是不是被火烧掉了”等往事。

  该网民称,由于矛盾的不断升级,最后祝老师甚至不收她的学费并要她转学,是在父亲的求情下才使她熬过了初中时光,但是成绩却不理想,她把这些都归咎于祝老师的所作所为。最后,她甚至写下了“听说祝老师得脑溢血进了医院,反正我是绝对不会去探望她的”这样的话。

  网友认为“太不厚道”

  才5分钟,在天涯社区,“我遇到的最变态的老师”帖子便有网友跟帖,此后,跟帖仿佛雪片一般,很多网友认为帖子“太不厚道”,但也有人效仿“周浦八一中学”,点名指责自己过去的班主任,浦东、徐汇许多学校的老师都被提起。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发帖者所提及的时间推测,他们中绝大多数现在并非学生,而都已是上班族。为了求证天涯网民对老师点名指责是否属实,记者昨天专程采访了周浦八一中学,得知祝老师确有其人,是该校执教数十年的政治老师,同时也是94届4班的班主任,不过,她已在3年前退休。“她是一位对工作非常负责的老师。”与祝老师共事20年的该校工会主席高林云这样回忆说,祝老师担任班主任多年,工作认真卖力,她所带的班级曾被评为上海市的先进班级集体,她本人也荣获区园丁奖。如果一定要说祝老师有什么欠缺的话,那就是她管学生“有点操之过急”、“有时说话重了点”,“但是出发点是善意的。”高林云强调。

  对于曾经的学生、如今网民的所作所为,高林云深感意外,“做老师的,不奢望学生报恩,可也绝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他说。丈夫表示“这太残忍”

  祝老师的丈夫,也是退休教师的顾老师一时难以接受这样的事。昨天,已经两鬓斑白的他面对着电脑里的帖子,始终眉头紧锁。

  “这太残忍了。”绝少上网的顾老师颤抖着手看完天涯的帖子后,好久才说出这样一句话。之后他说,祝老师两年前因为意外事故不幸瘫痪在床,不能再说话,已经成为“准植物人”。作为学生,无论如何不应该这样在网上指责自己昔日的老师。“我不了解帖子上说的很多细节,如果成立我愿意代妻子道歉。”老人动容地说。

  相对于祝老师的“无法辩解”,浦东陆行中学的陆老师要幸运一些。陆老师一个7年前的学生在网上指名道姓地攻击她。对此,陆老师表示,她并不在意,因为自己一直对学生都很关爱,现在和很多过去的学生依然还有联络聚会,但也难免有极个别学生因为曾经的批评而记恨她。

  各方发表强烈指责

  律师:完全可以要求删帖

  对于网上演绎到网下的这场风波,上海中建律师事务所王晓鹏明确表示,天涯社区本身就定有“严禁发布可能会妨害第三方权益的文件或者信息”这条规定。按照我国现在的司法实践,有关老师完全可以发书面通知给天涯社区方面,要求删除帖子,如果天涯拒绝,它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而对于发帖人本身,王晓鹏认为,老师们同样也可以起诉,如果网民不能举证证明自己所写的完全属实或者出言明显伤人,都将承担相应责任。“总之,网络世界也不可以为所欲为,也要承担责任。”王晓鹏说。

  心理咨询师:是一种心灵的扭曲

   “在心理学上,这是一种偏激情绪的爆发。”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叶斌认为,网络空间的特殊性使它日益成为人们宣泄自身心情的场所,但是宣泄也要适度合理,类似于攻击老师这样的就明显超过了起码的底限,是一种心灵的扭曲。

  社会学教授:这是极不道德的

  “这么做,很不可取。”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说,这一帖子的出现反映了教师的本意和学生的看法和感受的错位,可取的解决方法应该是彼此加强沟通,而绝不是在网上进行发泄谩骂,尤其是发帖者公布老师的真名,这是极其不道德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