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争住房 儿子两次状告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6:56 辽沈晚报

  刚刚成年的王帆把亲生父亲告上了法庭。

  父亲将爷爷留给自己的价值20多万元的房子抵押给银行贷款,王帆和母亲则挤在姥姥家的单间里。

  两次告父亲都赢了

  来到王帆的住处,记者看到,姥姥、母亲和王帆三代人挤在一个单间里,在不到10平方米的卧室里,摆着一张双人床,一张单人床。

  和记者交谈时,王帆总是将右耳转向记者。他的母亲告诉记者,“小时候吃药中毒了,左耳基本听不见动静……”

  回答记者问题的时候,王帆经常提到“王国振”的名字。王国振是谁?王帆低下头,小声地说:“他……他是我爸……”

  王帆今年18岁了,初中毕业后在职高读了一个多月,因为没钱交学费辍学,与母亲在表哥的网吧里打工。提到房子的事情,王帆的母亲说出了担忧,“我住在母亲家倒也没有什么,可是孩子怎么办啊,要是这个房子没有了,孩子以后的生活就没保障,孩子以后结婚可怎么办啊……”

  为了讨回房子,王帆将自己的父亲送上法庭,经过了两次审判,王帆都是胜诉,可是他却并没有要回自己的房子。

  为房子父子俩大打出手

  王帆3岁的时候,父母离了婚,

离婚后王帆判给了父亲,但他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

  2002年爷爷去世,当时只有十三四岁的王帆无人照顾,他不愿和父亲、继母生活在一起,独自来到爷爷留下的房子居住。当时的王帆还不知道,爷爷去世前已立下遗嘱,将房子留给自己。此时,

房产证上的名字是爷爷。

  2003年,王帆听说父亲将房子办理了过户手续,将房产证更名到了他自己的名下,王帆当时并没有多想。不久,王国振就让儿子搬出房子。

  随后,王帆听说,父亲张罗卖掉爷爷留给自己的房子。他立刻赶到那儿,父亲正领着一个老人看房子。“房子是我爷爷留给我的,他不能卖我的房子。”王帆当场说,老人听后离去。王帆的举动激怒了父亲,父亲对王帆大打出手。

  官司赢了房子没要回来

  一个邻居偷偷地告诉王帆,“你爷爷去世的时候立下遗嘱,把房子留给你了,遗嘱可能在你姑姑那……”

  王帆找到姑姑,姑姑却不承认遗嘱一事,无奈之下,王帆找到姑姑家的表哥,表哥将爷爷留给王帆的遗嘱拿了出来。

  为了要回爷爷留给自己的遗产,王帆将自己的父亲告上法庭,一审判决王帆胜诉,父亲王国振提出上诉。王国振说,遗嘱是假的,是当时自己与妻子离婚,怕妻子分房子,自己写下的,而且这个房子已经被王国振抵押贷款。

  二审维持一审判决。官司打赢了,然而由于房子已经被抵押贷款,无法办理过户手续,王帆没有办法要回属于自己的房子。

  王帆告诉记者,王国振现在不知道在哪儿,房子也已经被租了出去,他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连线律师】

  可通过诉讼撤销抵押行为

  昨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方诚律师事务所杨文江主任,杨主任表示,通过爷爷的遗嘱和法院的判决可以明确,房子的所有权是王帆的。按照《民法通则》第七十一条规定的财产所有权的定义,“财产所有权是指所有人依法对自己的财产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王帆的爷爷已经把房子的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给了王帆,而王帆的父亲王国振的行为是一种代管行为,没有经过王帆的授权是不能对房子进行处理的,所以,王帆的父亲将房子抵押的行为是无效的。王帆应该通过法律诉讼撤销王国振的行为。

  明星记者栾俊学 特别记者于海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