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福西村:服装靓起来日子火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5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走进福绵管理区福绵镇福西村,只见众多的服装加工厂一家挨一家,村民们正在车间内紧张地制作服装。村干部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全村已有95%的劳动力从事服装及相关工作,种田的只有几户了。去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4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800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楼房,不少村民购置有摩托车、电脑甚至家庭小轿车等等,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我们村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可你不知道,以前是个啥样子!”60多岁的杨清华老阿婆说,“以前我们村是有名的‘落后村’,姑娘不愿嫁来的穷村。”

  曾一度贫穷落后的福西村,是如何旧貌换新颜的呢?“关键是福西村‘两委’有一支优秀、稳定的领导团队,他们最了解村民想要什么以及如何为村民服务。他们认为,为村民服务首要的就是要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务之急就是要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福绵镇副镇长王成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大胆革新求发展服装业蒸蒸日上

  如何加快发展农村经济,让村民生活富裕起来?

  福西村有一个传统产业即服装制造业,发展壮大服装制造业是一个良策。但在数年前,福西村制衣业大多是家庭作坊式的,设施简陋、设备陈旧、工艺落后、效益较差。服装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必须进行大胆革新。

  缺乏资金和技术,他们就成立了“福西村村民创业基金会”和“服装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对村民进行创业扶持。如唐继忠、唐健忠、胡德天等村民在创业基金会的扶持下不仅创办了自己的企业,而且成为了创业基金会的赞助人。就这样,通过一批一批地扶持,使福西村服装加工及配套企业发展到了目前的220多家,形成了以服装加工、印染、水洗、配件、包装、服装辅料一条龙的服装产业链,全村的村民几乎全部都洗脚上了田,不是当上了老板,就是进厂当了工人,并且还吸收和安排了本村及周边农民2万多人前来就业。

  考虑到各自为战的服装厂每年花在采购布料、推销产品、联系业务等方面的费用很大,导致生产成本高、利润下降。福西村“两委”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成立了福西宏达服装总公司,建立了车队,为村民们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同时,还引导、帮助各服装厂建设标准化新厂房,引进先进的服装制作设备、技术和管理手段,实现现代化机械流水线生产,走上科学规范的生产道路,使福西村服装制造上规模、上品牌、上档次,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得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福西村“两委”一班人不但善于经济管理,而且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赢得了全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拥护。“如果你们平时来到福西村,不事先预约的话,很难找得到村干部,目前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广东,为本村的服装业开拓市场,为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奔波劳累。”福绵镇党委组织委员梁瑜告诉记者。

  “三个文明”齐推进新农村里荡新风

  “福西村里好风光,家家户户起楼房;小车进出人欢笑,同心协力奔小康……”记者在福西村敬老院采访时, 听到老人们正在唱着一首他们自编的歌曲。60多岁的何礼文老人说,村里组织了两个文艺队,其中一个是由老年人组成的,平时在各自然村、农经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这日子过得真是有滋有味。

  在钱袋逐渐鼓起来的同时,福西村注重让村民的脑袋“富”起来。村党总支部书记唐世忠告诉记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全部涵盖进去。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变农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他们推行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实行村民自治,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村里的大小事情,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他们每年都拿出大部分村集体收入投入村的公共基础设施、文化体育设施等建设。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先后建成了福绵管理区最现代化的村委新办公楼和玉林市首个村级敬老院,村里的主要道路已全部实现水泥硬化,图书馆、灯光球场、村民文艺活动场所等均已建成,成为了玉林市设施最为完善和先进的几个村之一。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文化生态家园建设,建沼气池、改厨、改灶、改厕、改圈、改水等,成立了村级环卫队,对村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进行长效管理,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

  他们还进一步完善了制度措施和村规民约,把党员、村民日常行为和村务活动纳入制度化轨道,达到以制度管村、以制度约束村民的目的。由于村里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因此在福西村很少发生赌博、打架等不文明的行为。

  如今的福西村,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村民安居乐业的景象。但他们并没有小富即安,而是富而思进。他们向记者道出了心中新的宏伟蓝图:福西村计划投资2亿元,建成现代化制衣厂房28间,园林式家庭住宅楼200多幢,进一步完善区域发展环境,努力把福西村打造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