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乡村游"主题年 走!去过把“上山下乡”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0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是“乡村游”主题年,我省旅游主管部门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精心推出了“绿色家园”“艺术之乡”两大独具风情特色的乡村游“套餐”。徜徉在乡村的田间地头,倾听黄河母亲的诉说,感受民族民间文化的绚丽,静静地投入绿树掩映的山间峡谷……使游客可以着着实实过把“上山下乡瘾”。

  主题一:绿色家园

  代表地:循化撒拉族自治县

  典型行为:走进循化撒拉族自治县, 清清黄河水在巍巍积石山下蜿蜒东去,素有“高原西双版纳”之称的孟达天池静谧灵秀,再参观当地特色企业———雪舟三绒、伊佳民族用品有限公司、仙红辣椒加工厂,坐在“撒拉人家”的屋檐下,品味着盖碗茶的清香,端起指甲尕面片……那样一份满足和休闲是城市生活没有的。

  行走线路:西宁至循化至孟达天池至文都藏族乡

  记者推荐:

  1、农业观光:循化县自然环境优美,民俗民风独特,气候宜人,被评为全省唯一的生态园林县,百里核桃园、辣椒种植基地、枣园等农业基地会让您在呼吸到久违的清新,砸核桃、摘辣椒乐此不疲,满载而归……

  2、景观独好:循化县有风光秀丽的自然景观和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被誉为“青海高原的西双版纳”的孟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下黄河循化美”的积石峡谷,还有撒拉族发祥地———街子骆驼泉,青海第二大清真寺———街子清真寺,撒拉族先民携带至此的珍贵手抄本《古兰经》以及撒拉族先民“尕勒莽、阿合莽”陵墓。有已故十世班禅大师故居,纪念塔和文都大寺,有安多天然佛塔及著名藏传佛教大师喜饶嘉措的故居、纪念馆等。

  3、走进撒拉人家:撒拉族的生活习俗大多同回族相似,信仰伊斯兰教,但也有自己的特点。他们善于从事商业、园艺、采伐、制革等。在湍急黄河激流上扳筏,尤为撒拉人的一手绝技。撒拉族的园艺业比较发达,户户擅长园艺,家家辟有果园。走进撒拉族村庄,就像走进百果园,桃、梨、杏、苹果、樱桃、枣子、葡萄、核桃……应有尽有。撒拉族的生活习俗、丰富的民间文化、多姿多彩的歌舞都已成为吸引游客前来观光的风情旅游项目。走进撒拉人家感受到的是撒拉尔人的热情,精雕细琢的特色民居,干净宽敞的庭院,扑面而来的阵阵花香,还有形态各异的黄河奇石,还有撒拉人家让您垂涎三尺的饮食,如炒面、凉粉、酿皮、牙而玛、炒麦、麦梭、盖碗茶、手抓肉等令人垂涎欲滴。

  主题二:艺术之乡

  代表地:黄南藏族自治州

  典型行为:黄南藏族自治州作为热贡艺术之乡,每年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尤其是在冬季,不少外国游客专程到黄南旅游,它有望成为继青海湖、塔尔寺之后的青海省第三大旅游胜地和青海省四季旅游目的地。州府所在地同仁县是我省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人文景观独特,宗教文化源远流长,特别是“热贡艺术”作为热贡文化的表现形式和重要载体,其制作技艺精湛,艺术价值很高,享有盛誉。民俗风情古朴奇特,自然景观令人神往。

  行走线路:西宁至坎布拉至同仁县至麦秀国家森林公园

  记者推荐:

  1、走进热贡艺术之家:“热贡艺术”从15世纪开始,发祥于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境内隆务河畔的吾屯、年都乎、郭麻日、尕沙日等藏、土族聚居村。数百年来,这里有大批艺人从事民间佛教绘塑艺术,其从艺人员之众多、群体技艺之精到,都为其他藏区所少见,故被誉为“藏族画家之乡”。在艺人之家亲眼目睹作画过程,会为之惊叹。

  2、景观独好:黄南州民族风情浓郁,人文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旅游景点有:以奇、险、幽、美、秀著称的坎布拉丹霞地貌和国家级森林公园、李家峡水电站大坝和库区风光、距今有1100多年历史的南宗尼姑寺、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藏传佛教寺院隆务寺、享誉中外的“热贡艺术”和被录入大世界世界纪录的618米彩绘长卷《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风景秀丽的麦秀原始森林、国内罕见的涌起库和日石经墙、清澈甘洌的河南圣湖和幽深奇特的仙女洞。

   节后旅游线路价格“跳水”

  黄金周过后,王女士背上行囊踏上了去海南岛旅游的行程,利用“时间差”她得了一个“大优惠”,与五一黄金周期间相比,去海南旅游的价格已从黄金周期间的2600多元回落到2100元左右,降幅达500元左右。

  记者昨天从省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黄金周过后,国内长线游价格逐渐回落,海南、张家界、成都、九寨沟、昆明、丽江等国内游热线价格均有较大幅度的回落。此外,国内短线游,如西安、银川、兰州等地的价格也有回落,但总体降幅较小。据旅游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黄金周期间人们集中休假,突击消费,长假过后出游人数减少,旅游市场每逢节后都出现“暴跌”的特征,这已经成为市场惯例。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节日期间机票以及酒店、旅游用车、导游等费用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但节日过后马上回落,带动旅游线路出现“暴跌”现象。

  据悉,节后出游的游客主要以四类人为主,包括长者结伴出游;长者带着学龄前儿童出游;工作时间弹性较大的上班族或赋闲在家的女性;以及一些放假要奋战在工作第一线的服务行业、个体工商户、不能停止运作的企业的有关员工节后补休出游。黄金周期间“大旺”的火车团,由于价格实惠,节后出行的游客对其依然青睐有加。

  旅游爱问

  问:旅途中发生人身或财物意外事故如何处理?

  游客:小 刘

  答:游客在旅途中发生人身或财物意外事故,如属于旅行社的责任应按有关机构订立的条例处理或交由公安部门查处。根据《旅行社办理旅游意外保险暂行规定》,在出游前,组团社已代游客向保险公司办理了旅行社责任保险,一旦发生意外事故,由承保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赔偿,而旅行社在整个过程应尽力提供必要的协助。

  问:自助游游客如何找到合适的旅馆?

  驴友:天 一

  答:对于自助游游客来说,找旅馆落脚是旅行中的头件事。当你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下车并且出站后,最好不要跟那些为旅店拉客的人走,因为十有八九要上当。但是自助旅行者背着沉重的行囊一家一家地去寻找旅馆,也艰辛、狼狈了些。

  怎样找旅馆呢?不妨下了车出站后立即把多余的东西寄存在车站,只随身携带有效证件、相机、胶片、洗漱用品和一身换洗衣服—————这点东西绝不沉重,充其量只能装满一个小包。然后拎着它或步行或乘车去观赏市容,浏览当地的风土人情,途中见到外观合乎自己选择标准的旅馆就进去问问价钱,看看条件,满意了就不妨住下。等洗完澡甚至睡足了觉之后,再抽空去车站取自己的东西,这样就从容、舒服多了。

  另外,在去一些大型风景区游览时,住在风景区门口往往比住在景区相邻的城市(或县城)中要好。这样一是便于观景,二是大型风景区门口往往宾馆旅馆云集,会给游人提供特别充足的选择余地。到时您所能干的不是“货比三家”,而很可能是“货比数十家”,相信总会有一家适合于你。

  业界动态

  青海旅游专卖店在广州亮相

  近日,全国第一家“青海旅游专卖店”在广州亮相。它作为青海旅游在广东设立的一个宣传窗口,将有针对性地根据游客的需求,推出游客喜欢的旅游线路,满足不同游客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青海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青藏铁路开通、藏羚羊成为奥运吉祥物、青海湖成为最美的五大湖之首、青海祁连草原被评为最美的草原,青海旅游的知名度明显提高,吸引力增强。为了进一步加强我省旅游宣传和区域合作,经省旅游局和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协商,决定在广州市的旅游天地超市设立“青海旅游专卖店”,其目的是根据广东省,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当地旅游企业知名品牌的优势,共同宣传和推广青海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吸引更多的游客到青海观光旅游。

  省旅游局吴大伟局长在与广之旅卢建旭副总经理座谈时说,青海拥有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利用广之旅的品牌联合建立“青海旅游专卖店”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双方要通过真诚合作,互惠互利,实现双赢,最终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卢建旭副总经理表示,愿与青海真诚合作,努力开拓市场,推动青海旅游发展。

  青陕联手打造旅游精品

  陕西与青海同属西北地区,自古以来,黄河、丝绸之路、唐蕃古道早就把两地的经济、商贸、文化、旅游等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两省在经济结构上有很大的关联性,发展资源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具有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基础。陕西也是青海的主要旅游客源地之一,近年来,我省每年都要组织各州地市和部分旅游企业去陕西进行宣传促销。前不久,两省旅游部门签署了旅游区域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打造旅游精品。

  为了进一步加强合作,我省旅游部门多次组织多家旅游企业赴西安宣传促销,并就两省旅游区域合作事宜与陕西省旅游局作了洽谈,协调两省旅游界共同推出青藏铁路天路之旅、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等旅游线路,组织陕西省有实力的旅游企业、摄影家、作家、强势媒体来我省实地考察、踩线、采风。

  目前,两省旅行社就互惠互利、互送游客、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作者 李欣 石毓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