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6伙子昆明飞车抢劫最重被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10 云南日报

  守在银行门口专抢取款大储户

  疯狂的一天3次抢了65000元 3个月内作案9次到手十多万检察官特意支招教市民应对“摩抢”

  6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广西伙子,短短3个月内,竟在昆明合伙飞车抢夺9次,抢劫金额
高达10万余元。昆明中院近日审理判决,6罪犯中一人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两人判处无期徒刑,两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和2年,还有1人因还有其他案件在身另做处理。

  阿云、阿同、阿蜂、阿思、阿良和阿丘(均为化名)都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人。因为没找到合适的工作,6人在家中整日无所事事。2005年他们相约来昆明“捞世界”,几个人竟动了歪念头,骑摩托去抢从银行取款出来的储户。

  2005年6月24日13时,阿云、阿良和阿同经过事先商量,3人一同来到中国农业银行官渡支行,阿云走进去,观察里面每一个取款客户的情况,并通知门外的阿良和阿同。这期间,阿云突然发现客户张某取了大量现金,马上通知了门外两人,两人乘张某不备,骑摩托车用刀片迅速划断手提包带,抢夺了手提包,骑着摩托车一溜烟跑了,包内有现金7500元。

  这一次他们尝到了“甜头”,一发不可收拾。一个星期后,他们又用同样的方式同样的手法在民航路邮政支局里观察着客户,只要一看到目标他们就马上行动,这次他们又抢到17000元。经过两次的作案,他们的胆子一天比一天大,只要把钱挥霍一空,他们马上就出来行动。有时一天中竟作案3次,抢夺现金65000元。

  直到2005年9月,他们再次作案被抓。3个月他们已连续作案9起,涉案金额达10万余元。

  法院认为, 阿云、阿同、阿蜂、阿思、阿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携带凶器驾驶摩托车,使用暴力手段劫取公民财务、数额巨大,其行为已经触犯了刑律、构成抢劫罪,且社会影响恶劣、危害性极大。依法应当从严惩处。

  最终法院判处阿云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阿思和阿良判处无期徒刑;其他两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和2年,阿同由于还有其他案件,另做处理。

  检察官支招如何应对飞车抢劫案发前

  1.市民在路上尽量不要把金银饰物(如项链)暴露出来。

  2.不要把钱包放在行驶中的自行车或摩托车的车篮内、后车包架上或挂在车把上。能不带包就不带,不得不带包时,要藏在行人看不到的车箱内,没地方藏包的话,尽量将提包挂在右边,这样减小抢夺的可能性。

  3.街上不要随便打手机,如果要打,切记要“左顾右盼”,看看身边有无可疑“人物”,提防身边两人共乘的小型摩托车。

  4.从银行取5000元以上的存款,应使用支票或银行卡;单位会计更应遵守有关大额款项往来的纪律。

  5.夜间,行人尽量不要携带装有贵重物品的包出行。白天携带贵重物品出行,应有人陪同。特别是女性,飞车抢夺的目标较喜欢选择女士或老年人作案。案发后

  1.如果受害人无车追赶作案人,应尽快找车辆(如摩托车、出租车)追赶,并在第一时间向110报案,讲清作案人特征、逃跑方向及可能经过的路段。

  2.追击作案人结束后,受害人以及相关目击证人应主动到案发地公安机关(如:公安派出所、驻所刑警中队)做询问笔录,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证据和线索。

  3.受害人要向周围人宣传有关安全防范知识,以防止同类案件再次发生。

  本报记者杨茹(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