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群“80年代后”结伙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13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年纪轻轻,17岁18岁,七八个人,都刚毕业,都是找工作无着,一起玩,一起混,一起作案。他们这么多共同经历的背后,暴露了这群缺技术、低学历、少教育的上世纪80年代末出生的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很弱。

  就算是一元钱,他们也要抢,他们将为此蹲牢房。

  昨日,下沙月雅河派出所抓获一个抢劫团伙,平均年龄18岁,最小17岁,但却在下沙,用暴力抢劫路人十多起。

  这起案件引起不少下沙市民关注,因为这又让他们想起那位可爱的“古格银眼”———因抢劫而遇害的女教师冯某。

  盲目来异乡找工作未果

  “他们很年轻,都刚中学毕业,盲目地来到异乡求生,交友不慎,结伙抢劫。”民警一字一句地说。

  小徐看着手铐,一脸茫然,“因为没钱了!”

  老家在衢州,父母务农,今年3月8日,他带着2000元钱到杭州下沙,工作没找到,钱却很快花光了。他在台球室结识了该抢劫团伙的“二号人物”陈某……

  小吴也是家里独苗,职高毕业后,跟朋友到下沙找工作,经常看到一些非法职介所在路边拉生意,他去试了几次,结果工作没找到,钱却被骗光了。

  打同龄打工者的主意

  团伙“老大”普某不过20岁,以前和陈某在下沙打工,后因打架被开除。两人失业后认识了些“同道中人”。大家因为缺钱走到一起,并对其他打工者的口袋打起主意。

  4月中下旬开始,每晚9点至凌晨,他们守候在绿化带,一旦目标出现,就飞快跑出,故意挑衅、殴打,迫使对方交出钱财,甚至持刀抢劫,气焰嚣张……一次,他们抢走了一个男青年身上仅有的一元钱。

  他们的目标,都是和他们一样年龄的外来打工者,“但我们从不针对女孩子,不忍心的,对年纪大的,我们也不敢。”

  在校不良品行的延续

  “他们的行为,也许是在学校时一些不良品行的延续。”该派出所警长陈家梁分析。

  他在工作中发现,一些中学(特别是职高),存在学生间互相敲诈的现象,一些高年级同学会找低年级同学的茬,伺机“敲诈”钱财。被敲诈同学不敢告诉老师,导致学校很难知晓。这种经历会让他们在步入社会时涉足犯罪。

  这些嫌疑人都刚中学毕业,大都是80年代末出生的独子,大多中学毕业,法律意识淡薄。正如小徐说:“我不想干,他们说这是敲诈,不会判很重的刑的。”

  他们太多共同经历的背后,暴露这群缺技术、低学历、少教育的上世纪80年代末出生的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很弱。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杨丽 文 孙亚林 通 讯 员 陈琪 刘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