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新闻价值判断与初始的麻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45 郑州晚报

  5月9日,无意中浏览到线索库中一条求助,提到小赵翔在短短几年时间内遭遇人生的几大不幸,如今和爷爷、瘫痪的奶奶相依为命,希望《郑州晚报》能给予报道,并给予帮助。

  大致浏览了这条线索,并没引起过多的重视,因为对报社来讲,接到的救助类的线索很多,不可能每件事情都给予报道并给予帮助,记者在选取线索时更多考虑的是所谓的“新闻价值”,直接点说就是会不会有读者关注。

  继续浏览其他线索,但却怎么也无法忘记小赵翔的遭遇:弃婴、养父母双亡、奶奶瘫痪、76岁的老爷爷,3人相依为命,而赵翔又被检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据医生介绍,这种病分为六级,六级最为严重,而赵翔的是四级。

  正如后来在文章中提到,这其中任何一个名词落在一个人身上都不啻为灾难,而这些不幸却一起降临在一个只有11岁的女孩身上。

  简单电话了解后,我们获悉小女孩非常懂事,以如此小的年龄坚强面对这一切,回家后做一切力所能及的家务,以稚嫩的肩膀承担起家庭重任。

  除此外,相依为命的3人之间的亲情更让人感动,3人已经把彼此作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或许苦难生活更能让真情闪亮。

  由此考虑后,迅速把线索向部主任、社领导汇报,几分钟后,领导要求立即采访,当天出稿,时间是5月9日11时40分。

  顾不上吃饭,11时50分,乘采访车出发奔向荥阳,路上联络晚报驻荥阳记者王战龙联系对方。

  人很容易找到,采访并无困难,到了小赵翔的家,两只奶羊,一辆装满垃圾的脚蹬三轮车,破旧的房子,屋内一张破床上躺着小赵翔瘫痪的奶奶。小赵翔上学去了,76岁的赵翔爷爷提起家庭经历的一切就不停掉泪,采访在断断续续中进行,屋子里不时传来赵翔奶奶痛苦的呻吟声,赵翔爷爷还要进屋安顿一下。

  对过去发生的灾难,76岁的老人已无法完全想起,在他人的帮助下慢慢使痛苦的往事还原,这一刻,我们体会到了作为记者这个职业的残忍。

  离开小赵翔的家,我们前往她就读的高村乡第七中心小学。提起赵翔,赵翔的班主任和其他老师都说这个孩子可怜,正因为如此一直没敢把赵翔的病情告诉她。老师们说,孩子十分懂事,但限于学校实力,只能免去其所有学费。

  赵翔的班主任杜老师把她喊到办公室,简单介绍了我们的身份,小赵翔看着陌生的记者,很快明白了一切,两行泪水便流了下来。听到询问,赵翔只是默默地流泪,却始终不开口。

  随后,我们带着赵翔一起回家,在路上,赵翔讲述了她的经历。当我们轻轻问赵翔:你自己的事情知道吗?赵翔流着泪水回答:知道。

  赵翔一直向我们说,她的希望是赶快长大,能有钱替奶奶看病,虽然从心里她也渴望“能和其他同学一样健康成长”。(郑州晚报记者 宋振科/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