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夫妻闹分手法院“开了锅”离婚“后援团”阵仗吓煞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5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容芊报道小夫妻离婚,现身法院的“陪同人员”却有十几甚至二十多人,阵仗之大让人吃惊。采访获知,如今不少年轻夫妇离婚时喜欢带上亲友“后援团”。法律界人士认为这种新现象反映出部分年轻人缺乏主见,而家长不肯放手。

  前两天,有对年轻夫妇去法院办离婚时,法院门口停了几辆车,接连走出十几人。后证实,除夫妻本人和律师外,双方的父母、祖辈都出现了,后面还跟着阿姨、娘舅等亲戚
。双方一见面就火药味很浓,在大厅里险些争吵起来,随后庭内外就更“热闹”了。处理纠纷的法官说,第一次遇到类似情况时有点惊讶,可近来接连碰到几起离婚案,发现年轻夫妇身边三姑九姨都能看到,最多时出现了20多人。而且“后援团”的情绪往往比当事人还激动,小两口离婚成了“家族大战”。

  从几个基层法院的民庭了解到,年龄在20多岁到30岁出头的小夫妻离婚携带“后援团”的现象越来越多。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年轻夫妇缺乏主见,过于依赖家人,使得婚姻易受他人意见影响而变得脆弱。从离婚起因中看出,有些夫妇遇到问题不会相互协调“消化”,即便“提不上台面”的小事,也喜欢找父母出主意。

  有对夫妇过节前要送礼物给各自亲戚,为了直接送现成的礼盒还是另外到外面买,以及双方礼物价格不同等问题,小夫妻冲动拌了几句嘴。后来他们将事情告诉了各自父母,结果长辈意见纷纷,引出一串是非。过后又因诸多琐事,双方家庭逐渐积怨,夫妻关系也越来越僵。而到离婚时,不少年轻夫妇不清楚结婚时的彩礼或嫁妆细目,对法官询问如何分割财产拿不定主意,结果也都让长辈说了算。另一方面,不少家长也很不放心孩子做主。虽然当事人很多已过而立之年,可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仍把他们当小孩看。有时法官刚询问当事人意见,在旁的母亲或阿姨就抢着说“我们小孩很老实,不懂的,应该……”。而当子女不让他们发表意见或旁听时,有些家长还不乐意,兀自与对方亲属争执,结果搞得离婚场面离奇“隆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