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民携手救助 受伤天鹅半年后重归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5月12日消息 (记者阿都钦、内蒙古台记者纪凤霞、 通讯员黄楚婷)5月10日,在内蒙古达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兰诺尔湿地,半年前两只受伤痊愈的白天鹅在保护区干警和渔民的帮助下,让它们重新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

  乌兰诺尔湿地是达赉湖保护区的核心区,73平方公里的湿地,栖息着100多种、近十万只鸟类,天鹅就是其中的一种。每年春季天鹅从南方飞到这里繁育,到秋末冬初时离开。
去年11月28日,保护区干警王瑞在冰面巡逻时,发现有两只天鹅翅膀冻在冰上,便用锉把冰打开,将天鹅抱到了附近渔场交给了一个姓闫的渔民帮助照看饲养。据渔民回忆,当时这两只天鹅腿严重冻伤,基本上瘫痪了,翅膀也粘掉了。为了让天鹅早日康复,60多岁的老闫每天都要去河边砸开冰窟窿给天鹅找新鲜的水草吃。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照料,天鹅伤渐渐好了,而老闫又有了新的担忧,这么长时间人工喂养,他怕天鹅失去了独立生存的能力,于是他在自家的船上建了个临时的水池,让天鹅在船里游泳。

  现在天气暖和了,老闫想该让天鹅回“家”了,因为怕河水凉天天鹅下水会不习惯,他找来渔场里年轻的小伙子到河边打来水,一次次为天鹅“洗澡”。

  放飞的这天,老闫担心它们照顾不好自己,这些日子他还要天天来河边观察它们,一定要让这两只天鹅平平安安。

  这些年来,在乌兰诺尔自然保护区有许多向老闫这样的人在默默地保护着这里的鸟类。他们花费精力的同时,也付出了很大的经济代价。而他们常说只要乌兰诺尔水美、天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他们就会很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