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岁男孩手指被狗咬断 狗肚里找到断指后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07 新华网

  20个月大的崔敬一(化名)在卧室里哇哇大哭,他的小手血淋淋的,右手的小拇指大半部分不见了踪影。在他的身边,一只宠物狗蜷缩着,它正在品位着刚刚获得的美餐----崔敬一的那个小拇指!

  小孩逗狗被咬断手指

  家住辽宁鞍山的崔敬一(化名)才20个月大,家长平时工作忙,就买了一只小狗陪伴在他的旁边。

  5月1日10时25分,崔敬一的奶奶正在给孩子做饭,孩子自己在卧室和小狗玩,他把手指伸进了小狗的嘴里。可能是因为狗的野性发作,硬生生将孩子的小拇指咬了下来。听见孩子歇斯底里的哭叫,奶奶赶忙从厨房跑了过来。看到当时的情形,奶奶瘫倒在地上,孩子满手是血,小拇指大半部分已明显缺失,衣服地上都流满了血,小狗嘴上也沾满了血。

  奶奶立刻给孩子的父亲打了电话,一会孩子的父母就跑了回来,看到孩子的样子,他们也有些不知所措。因为流血过多,孩子已经出现休克的症状,他们于是拨打急救电话,并环顾房屋四周开始寻找断指,但是始终没有找到。

  小狗胃里找到小拇指

  在当地医院里,医生给孩子做了简单的包扎治疗,因为断落的手指没有找到,所以手指再植的手术也没有及时的进行。医生表示如果找到手指之后,可能因为保管不善和时间的关系,再植的成功几率也是很小的。

  崔先生一家还是不死心,不能让孩子的手残疾一辈子。一家人安置好孩子后,又立刻赶回家找断指,几乎把家翻了个底朝天,最后崔先生发现了早已蜷缩在墙角的小狗,会不会是小狗把孩子手指咬掉之后吞进肚子里去了呢?

  崔先生立刻把小狗杀死,剖开小狗的腹部,最后在小狗的胃内发现了完整的断指。崔先生把断指保存好,赶往医院。

  当医生察看了崔先生带来的断指,因为在狗肚中待的时间有些长,断指在狗肚这种温热的环境下受一些胃中杂质的浸泡,断指的伤口处的有些组织已经逐渐的开始死亡了,医生担心如果进行了再植,怕孩子产生很多并发症,甚至出现手指坏死影响其它正常组织的情况。医生表示他们不能做这个手术,当时就要求他们转院。

  3小时手术让拇指活了

  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当天,崔先生一家赶忙带上孩子辗转来到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

  当晚12时,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手足显外科主任李仕国立刻召集全科医生进行了会诊,手指经过旅途的奔波,部分表皮组织已经出现坏死,再加上再狗肚中的浸泡,断指已经发生肿胀,正常人的手指做断指再植的成功性都不大,更何况是一个20个月的儿童,其手指的粗细只有正常人手指的三分之一左右。

  “医生,孩子还小,他不能没有手指啊,他以后还有那么长的路要走……”病房外,孩子父母失声的痛苦深深打动了李仕国。

  “我们会想办法的,尽最大的能力保住孩子的手指。” 同情心和责任感让李仕国决定走上手术台。

  手术终于完成了!医生们花了3个小时。

  昨日,医生对患者进行了复查。确认孩子再植的小拇指血管畅通。

  掉落器官应立即冰冻

  李仕国说,目前,此儿童成为大连市接受此肢体再植手术年龄最小的患者,它的主要难度在于手术要在伤后8小时内进行,其次,需要吻合手指的主要血管是另一大难题,因为患者的手指非常细小,医生在做手术时,需要异常小心谨慎。患者要度过三大难关,分别是休克关、感染关、血管危象关,此外,手术的成功离不开患者家属和医生的配合。

  李仕国介绍,如果该患者懂的如何保护受伤器官,手术的效果会更好。所以提醒市民,一旦遇到类似意外千万不要惊慌,不管是耳朵、鼻子等哪部分组织,掉下后都不要丢弃,应该立刻把失落的组织用干净的塑料袋装起来,把塑料袋放入冰块中,但是器官千万不能着水,并带着立即就医。有些患者在器官掉落以后,由于不懂的如何保护失落的器官,直接导致了手术的失败。李仕国说,这样的器官移植,如果保存方法妥当的话,在器官脱落之后的一天之内都是可以再植的。 (首席记者张璐璐 实习生王泽涛)来源:半岛晨报

  来源:四川在线/半岛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