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冰川融化小岛现身 英艺术家欲占据建"迷你共和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报道据法新社、挪威媒体11日报道,由于全球变暖冰川融化的影响,挪威斯瓦尔巴群岛北部海面露出了一块足球场大小的新岛屿,由于这座小岛尚未标注在挪威地图上,英国艺术家亚历克斯·哈特利竟钻起了挪威法律的漏洞,宣称是他第一个发现了这座新岛屿,并计划在这座足球场面积大小的北极岛屿上建立一个“迷你共和国”。

  据报道,哈特利是在2004年9月20日随一组研究者和艺术家前往挪威斯瓦尔巴群岛参
加全球变暖问题会议时,发现了这座浮出水面的新岛屿的。这个岛位于挪威斯瓦尔巴群岛以北的北纬79度,它是覆盖着它的冰川融化后形成的,因此在地图上没有标明。

  哈特利先是自作主张地将这座小岛命名为“尼马克”;然而又向斯瓦尔巴群岛州长玻尔·塞夫兰发出申请,要求斯瓦尔巴群岛政府认可他的“尼马克”岛主人的身份。哈特利还和挪威北极协会取得了联系,要求该协会承认他和该岛的关系。

  哈特利接受挪威国家广播电台采访时称,其实这座小岛的面积只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哈特利说:“我在2004年9月20日晚上6点10分发现了这座新小岛。我将在这儿建立我自己的微型国家——一个共和国。”哈特利还郑重“承诺”,他的微型国家将不会成为一个富人的避税天堂,或是一个由他做国王的君主制王国,“尼马克”岛将成为一个人人自由平等的“迷你共和国”。据悉,哈特利目前正在模仿该岛形状雕刻一个9米长的“尼马克”岛雕塑,该雕塑将于本月底在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进行展出。

  英国艺术家宣称北极小岛主权的行为在挪威引发了巨大的反响。挪威北极协会地图测绘部负责人英格夫·梅尔维对记者称,由于北极冰川融化或重新结冰,当地有数百个、甚至数千个类似的小岛重复出现或消失。梅尔维称哈特利绝不是第一个发现这座新岛屿的人,他对记者说:“我们2002年就从一个卫星图像中知道了这座小岛的存在。”

  然而,大多数类似的小岛屿在挪威地图上既没有标志,更没有命名,斯瓦尔巴群岛命名委员会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如今正在加紧对一些“新岛屿”进行命名。据悉,斯瓦尔巴群岛位于挪威大陆北部657公里远的北冰洋中,由9个主岛和众多小岛组成,近60%的区域被冰川所覆盖。兰西图为哈特利站在他发现的北极小岛“尼马克岛”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