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七里乡干的时髦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4:47 央视《致富经》

  这个招呼大家上车的姑娘叫徐肖彩,这是一辆开往衢州黄土岭乡的旅游专车,这个叫徐肖彩的姑娘既不是导游,也不是乡里的村民,甚至他带着这些学生去的也是一个连她自己也不是很熟悉的地方.

  徐箫彩:”各位游客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七里农家。”

  徐肖彩是衢州学院的学生,今天她带大家来的地方是七里乡一个叫黄土岭的村庄,虽然这里不是什么风景名胜区,但游客依然对这里的田园风光感到兴奋.

  游客:“很漂亮。”

  游客:“听到涛涛声,太好太好了,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好太好了,城市生活真的说句实在话,享受不到。”

  几乎每个星期日,徐肖彩都要陪客人到七里乡不同的村庄,那么这个在读大学生和七里乡有什么渊源,还是七里乡的美景让她流连忘返?其实3年之前,七里乡的这片美景还是另外一番景象.

  村民:“以前我们这里都造纸,都是靠造纸吃饭的, 污染很严重,那个造纸。”

  七里乡党委书记 夏盛民:“河道里鱼虾都没了,那么河道里的水手摸去,都要发痒的,就呈泡沫状的。”

  七里乡盛产毛竹,以前这里的老百姓都以毛竹为原料生产毛边纸,由于家家户户都用沿袭下来的陈旧老办法做纸,不仅污染了本地的生态环境,而且还给下游地区造成了严重污染.2003年,当地决定关闭这些小造纸作坊.

  村民:“关掉了我们以后怎么生存,吃什么饭。”

  村民:“往上面跑,跑吧,闹事情怎么样的,反正都有的。”

  柯城区党委书记 吴国升:“造纸厂关掉了以后,农民相对来说,这边的出路比较少。”

  为了给老百姓重新找一条出路,当地政府在权衡很多办法后,决定引导村民办农家乐.

  柯城区党委书记 吴国升:“要把这里的生态资源很好的充分的挖掘起来,所以我们想到农家乐。”

  2004年,黄土岭村的村支书罗全富最先和几户邻居办起了农家乐,刚开始还有些客人为了看新鲜来村里游玩,可是后来游客就少了,因为在衢州农家乐很早就开展起来了,要在比较成熟的市场上分别人一杯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看见生意不好,原来一些准备开农家乐的村民就有些犹豫不决了.

  村民:“怕投资出去拿不回来,没人到这里玩,没人到这里吃饭,没人消费。

  生意清淡,村民害怕投资,眼看已经起步的农家乐就要中途夭折了,为了招揽游客,并尽快向城里人推介自己的农家乐,经过长期酝酿,七里乡决定借鉴产品广告的做法,面向衢州选拔自己的形象大使. ”

  徐肖彩这个只有22岁的衢州学院的在读大学生和她的几个同学听见七里乡要选形象大使的消息后也抱着试一把的心态参加了竞选.

  记者:“当时竞争激不激烈?”

  徐肖彩:“挺激烈的吧,心里很紧张, 40、50个人里面我是抽到5号,他们都说我

中奖了,要说参赛宣言,然后其次是才艺表演,还有一个导游词解说,然后是机智问答,四个流程。”

  罗斌:“评委有市里面的报社,还有我们乡里面的也有,村里边的也有。”

  乡里的农家乐要选形象大使,城里的人都觉得新鲜,2005年7月,来之衢州的几十名形象大使入围者在七里乡进行决赛的消息传遍了衢州的大街小巷,于是很多城里人赶来看热闹.同样来自衢州学院的罗斌也进入了决赛.

  记者:“最终的结果是第几名呀?”

  罗斌:“最终结果呀,我们没有排名词,我们是单项奖那样子,我们有最佳表演奖呀,最佳才艺奖什么的,我是最佳导游词解说奖。”

  徐肖彩最后从几十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村民选为自己农家乐形象大使.于是在学习之余,她便担负起了宣传推介七里乡农家乐的重任.

  徐肖彩:“安排我去一些上海啊,杭州啊等地,宣传我们的七里农家乐,给我们七里做一些宣传,把七里推向一些更大的地方。”

  柯城区党委书记 吴国升:“我觉得农家乐形象大使,它本身具有这个新闻的卖点,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呢对游客来讲,他可能会关心形象大使,他增加了对农家乐的一种兴趣.”

  宣传越广,来的人也就越多,然而很多人来游玩过后都觉得山里风景不错,吃的住的都很好,但是一到晚上就没有事情可干了.于是有人开始把眼光投向了城里才有的娱乐活动.

  家住杨坞村王建云的家里今天来了一批外国游客,而这些外国人都是冲着他办的红豆杉乡村俱乐部来的.王建云的红豆杉乡村俱乐部白天让游客体验农村生活,享受田园风光,晚上则组织城里人进行娱乐活动.

  记者:“今天是第一次接待国外的? ”

  王建云:“国外的,像今天这么多一下子来的,平常的几位的话,来得也很多的。”

  客人吃过晚饭后就来到这个地方消遣.

  王建云:“今天是晚上,他们先是坐在篝火晚会,包括我自己等一下给他们调一下鸡尾酒什么的,我们把时尚元素在这里边,光是农家乐,肯定旅游会可能就不全是吧。”

  就在客人娱乐的同时,王建云开始了自己的拿手活,在城市里才有的鸡尾酒,在这个乡村俱乐部里也很受欢迎.

  记者:“你会调鸡尾酒?”

  王建云:“我会,我以前是酒吧调酒的。”

  记者:“干了几年啊?”

  王建云:“酒吧调酒我自己是干了一年多,将近两年,然后后来我就转行做酒店的行政管理,像我们衢州市很多的酒店娱乐场所都是我们在做。”

  直到十一点多大家才回房休息.

  记者:“以前有没有类似的旅游经历?”

  外国游客:“没有这样的经历。”

  记者:“那今天你体验过了有什么感受吗?”

  外国游客:“非常的静逸,这里的环境非常好,人们非常友好。”

  外国游客:“非常喜欢.”

  王建云的乡村俱乐部充实了游客晚上的活动,很多城里人于是在周日过来游玩,看见王建云的成功,于是其它村也开始学王建云举办自己特色活动招揽游客.

  徐肖彩:“让大家都知道在我们农家呢,不仅可以体验农民生活,而且还可以体验到丰富的文化生活,类似于我们篝火晚会、文艺演出,还有舞会呀,狂欢什么的。”

  黄土岭村就聘请城里的文艺团体来村里培训自己的演员,准备定期举办演出让来这里游玩的人不至于晚上无事可干,而且村里为了招揽游客,还与中国美院达成协议,优惠提供食宿给美院学生,让学生来村里写生,而村里留下写生作品当作独特的纪念品出售.

  罗全富:“他们这个每天起来都是写生啊,为地方搞些作品啊,大家看了以后很感动啊.”

  记者:“那他们现在经常来吗?”

  罗全富:“现在已经来了3、4次了。”

  村支书罗全富的家里就有近百多幅美院学生的实习作品,除了卖掉一些外,他把剩下来的作品摆放在一个专门的房间里向游客搞起了美术展览.

  罗全富:“这个游客来了以后,都感到很有个档次,有个地位的样子,给我们村提高了很大的知名度。”

  知名度越来越高,来七里乡农家乐游玩的人也就越来越多, 在七里乡黄土岭村的这些院落,每天都有几十甚至上百人住下来享受清新的田园风光.而在全乡像这样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农家乐目前已有上百家.2006年五一黄金周他们就接待了两万多名游客.

  记者:杨健 摄像:丛永玮

  本文由

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7--22:37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0—13:00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关注!

  相关专题:CCTV7致富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