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踏浪天使”22年海上救护写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秦海燕,我军唯一列编的现役医疗船护士长,曾为神五、神六护航远赴太平洋

  本报记者孙朝方通讯员赵雪峰

  昨天下午,穗解放军421医院宿舍楼,一间简朴的客厅里。秦海燕翻开影集,一名年轻美丽的女兵,站在甲板上微笑着。秦海燕用手一指说:“这是20年前第一次上船,威风吧
。”随着翻动的老照片,走进这位“踏浪天使”的如烟往事……出海准备不忘一针一线

  秦海燕的老家在广西临桂,儿时困苦的生活磨练,秦海燕养成了敢担当、能吃苦的性格。15岁时,秦海燕初中毕业,报考了“省钱”的护校。

  1984年,刚毕业的秦海燕被选派到湛江422医院,做手术室护士。秦海燕一直以为,做护士就是帮病人打针、换药。那年冬天,她第一次登上甲板,见到梦想的大海,好奇又兴奋。但她很快见识了这份差事的“苦难”。

  秦海燕说,医院船每次出海,准备是不小的工程。一刀一剪甚至一针一线,一件不能少,每次都要打七八十个包,“在岸上可以随时求援,到了海上,动手术时发现少带点啥,找谁要去?”20多年来,医院船每次出海,秦海燕都是“总后勤”,因为办事放心,她成了唯一没轮过岗的护士。

  “神五”护航成女兵支柱

  秦海燕说起出海的经历,像个精彩的说书先生。她说,最难忘“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太平洋的海上救助。

  2003年9月,秦海燕作为军区唯一派遣的女护士,远赴太平洋海域,为“神五”发射保驾护航。回忆当时的情形,秦海燕仍心有余悸:“八九米的巨浪排山似的压过来,船出浪峰时,甲板上到处是活蹦乱跳的鱼儿。”

  当时,医院船无法抛锚停泊,一直在惊涛骇浪中颠簸了32天。秦海燕记得,大白天美国的军用侦察机就在船上空盘旋,气氛紧张。

  秦海燕是少数对晕船有了“抗体”的女兵,大风浪里,不少女兵连黄胆水都吐出来了。秦海燕说,人在那样的环境下,就靠毅力一股劲撑着,护士长就是女兵们的“精神支柱”。

  儿子如不测绝对抱憾终生

  对坚守了22年的岗位,秦海燕自言问心无愧。但很少人知道,她为此付出的牺牲。

  “我这人,天生的‘苦菜花’,遇到了三个大打击:幼年丧母、婚姻破裂、壮年丧子”,秦海燕侧脸盯着窗外,语带伤感:“这么多年,最对不起的就是那个病逝的孩子。”

  第一个孩子的降临,秦海燕有些意外。1991年,秦海燕随船出海,很少晕船的她吐了,靠吃药压住。上岸后才发现怀孕了。儿子早产,出生七天就去世了,秦海燕悲痛不已。

  1995年6月,第二个儿子出生刚11个月,秦海燕便出海参加跨海区训练。一次船靠码头时,丈夫接到她电话,劈头就训:你在外舒服了,儿子肺炎发烧到41摄氏度,送医院了。秦海燕一听就傻了,“儿子要有不测,我肯定抱憾终生”。丈夫催她回家,但手术室里只有一个护士。她小心翼翼地问丈夫,能不能请个保姆。丈夫撂下话:儿子在医院不知死活,你看着办吧。

  儿子现在已是一名优秀的中学生,秦海燕每次说起,都语带自豪。她笑言,儿子是吃百家饭长大的。

  带出一群本领过硬女水兵

  1999年5月,秦海燕一手拿着医院船开赴战区联勤的命令,一手握住离婚证书,心情沉重。刚做护士长时,面对一群20来岁的女水兵,她有些束手无策。如今,她已带出一群本领过硬的女水兵。

  秦海燕说,在医院船上做护士,是件考技术、靠毅力的活儿。遇到大风浪,水果、食品等到处滚,躺在床上摸到什么就吃什么,坐起来正儿八经吃饭都不可能。

  在岸上简单的静脉穿刺,到了船上成了两个人协作才能勉强完成的“高难动作”。秦海燕说,护士们要经常进行固定体位体姿模拟穿刺、麻醉等训练:单膝跪在甲板上,另一膝半蹲,一跪就是几个小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两膝磨破,手都扎出了血,“有时甲板高温四五十摄氏度,还要进行防化中的救护演练,每个官兵必须穿防化服。每次训练完,整个人都虚脱了,鞋子里能倒出大碗的汗水”。

  男女兵共舰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如洗澡、晒衣服等。做了多年的海上手术护士,秦海燕也摸出了不少“门道”,多次提出和改进海上医疗救护方法,发表的十多篇论文及多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医院船海上医疗救护的空白。

  

“踏浪天使”22年海上救护写传奇

  【人物档案】

  秦海燕,中国第一代女水兵,上校军衔,“南医09”医院船护士长。

  驻穗解放军421医院南医09船是我军唯一列编的现役医疗船,唯一配备有女水兵的船舶,唯一在国际红十字会注册的医院船———一旦爆发战争,交战双方都不得对其实施攻击。

  秦海燕先后77次到西南两沙医疗巡诊、卫勤演练、演习等,并参加“神舟五号”、“神舟六号”海上救护任务。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