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命中常有奇迹 “妈妈”从不轻言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BB健康成长“蓝精灵”最快乐

  本报记者陈辉实习生游雄昂通讯员田慧舒

  5月11日,广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一阵响亮的哭声传来,是17号保温箱的BB。

  正和我们聊着天的李洁明护士长站起身走过去,她用洗手液消过毒,俯下身,一手托起这个早产儿,一手在他皱巴巴的额头上轻轻地抚摩:“你怎么了?为什么哭啊?不要哭啦……”这一招很奏效,小BB一下子就不哭了。

  “别人都不喜欢听BB的哭声,可我们喜欢,哭声是他们和我们‘交流’的重要途径……”李洁明说着,那种天然的母亲情怀,不自觉地流露了出来。

  李洁明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19年。她也是一个9岁女孩的母亲。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共有18位护士,其中14位是李洁明一样的“妈妈级”护士。

  一般每名护士要负责8个BB的全部护理,每个BB一天要喂8次奶,换10次尿布,没有“妈妈”的耐心怎么行。这里的小病人多为早产儿和罹患重症的新生儿,生命极其脆弱,就连护士们穿的工作服都是特别的“蓝色”,这是达到和手术室一样的消毒级别。

  在一片雪白中,这抹蓝色特别醒目,这不仅意味着最高程度的耐心和细心,还意味着最高水平的护理技术———让这里的护士拥有“蓝精灵”的美誉。

  新生儿血管细,甚至比头发丝还细,进行静脉注射要难得多。尤其是很多危重症婴儿,血管已经看不见,单靠眼睛无法准确判断血管的位置。怎么办?“凭经验”!长年累月,工多技熟,全科室18名女护士,现在个个都是“神枪手”,能做到“一针见血”。

  李洁明告诉我们,静脉滴注早不是什么难题,她们最大的挑战,就是危重症抢救,抢救时间控制得越短,BB将来出现后遗症的几率越小,生命质量越高。

  “在这里做护士最有成就感的,不仅是把小BB就活,还要看到健康地成长!”李洁明说,有些BB长到几岁,甚至十几岁还回医院探望救治过自己的医生、护士们,这是李洁明最快乐的时候。

  “那最不快乐的时候呢?”记者问。

  “就是看到家长轻而易举地放弃一个小生命!”李洁明说,“生命常常会出现奇迹的!”在成为母亲后,她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