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邻里关系自然和谐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6:05 深圳晚报

  《年轻人,请对邻居笑一笑》追踪报道

  邻里关系自然和谐最好

  本报记者刘彦杰报道5月10日,本报B01版稿件《年轻人,请对邻居笑一笑》一刊出,便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读者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或发来邮件,发表自己对深圳邻
里关系的看法。

  杨老师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他曾经在法国小住了半年。在法国,无论邻居、社区警察还是清洁工人,认识不认识的,都会彼此打招呼,他们从不吝惜微笑。可回到深圳,杨老师说,他发现自己不会笑了。不仅年轻人不会主动和邻居微笑着打招呼,当你微笑着去打招呼的时候,碰到的不是冷脸就是对方非常尴尬地笑。深圳人为啥不会笑,是因为工作太忙工作压力太大吗,都不是。杨老师说,微笑会让自己和对方都很愉悦,他希望媒体能发挥作用,呼吁一下居民,看到邻居,微笑一下。

  江先生给记者发来电子邮件说,他是深圳二代,从小在深圳的高楼里长大,对生活了几十年的邻居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邻居谁和谁是一家的都搞不清楚。如今,自己成了家买了房后,发现邻居其实很重要。于是,他先在网上的社区论坛里和邻居认识了,然后就由网上走下来,休息的时候,他经常会和邻居打打球,外出郊游,聚餐什么的。江先生说,这种比较新型的邻里关系让他觉得很舒服。和那些从不上网的邻居,他就没什么话说了。因为不认识,他不会主动对邻居微笑。

  霍先生是“海龟”,几年前回国创业,他对记者说,刚到深圳的时候,看不到邻居微笑,他感觉到很生疏,但时间久了,他自己也不会去主动微笑了,慢慢也就习惯了。该不该和邻居交往,该不该对邻居微笑,他说,邻里关系自然和谐就好,只要自己习惯就行了,不用去计较。

  您心目中的邻里关系是怎样的,您是如何与邻居相处的,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3519727参与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