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大学生偷电脑用于学习免于刑事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5:5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记者 黄庆锋) 成都某高校研究生王良(化名)家境贫困,却成绩优异。为了搞研究查阅资料方便,王选择了盗窃电脑。昨日,成华法院考虑到王良的家境、特殊的作案动机以及自首等多种因素,对王良不予刑事处罚。

  去年12月4日,成都东郊某大学物理电子学院楼一实验室两台电脑被盗,价值近万元。随后,成都另外一所大学研究生院二年级学生王良落网。王交代,为进出实验室方便查阅
资料,他从同学处配了一把钥匙,轻松盗得两台电脑。落网后,王良向成华检察交了一封长达6页的“悔过书”。王良家境贫困,但自小用功读书。前年,他终于考进成都这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但家里已负债10多万元。

  成华检察院检委会讨论后,因盗窃金额较大,最终将王良提起公诉。公诉的同时,检察机关建议法院对王良免于刑事处罚。

  昨日,成华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王良构成盗窃罪,免于刑事处罚。法院认为,从法定情节上,王良有自首情节;从酌情情节方面,王良主动退赃,作案动机也是因家境贫困,盗窃电脑用于学习。“像王良这样的寒门学子能读到研究生很不容易。”法院决定挽救王良,对王良免于刑事处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