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减少盲目应聘 企业招人“职责描述”有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5:5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张新雄) “安全监督员职责:1.巡视施工人员是否戴安全帽,是否系安全带等;2.登高人员是否有登高证……;任职要求:1.有安全员资格证书;2.有相关的工作经验……”

  “要求: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电脑熟练;形象气质佳……”

  前者是一家德资公司目前公开的招聘简章,后者是武汉一家公司招聘文员的招聘简章。两相比较,不难发现两份招聘简章迥然有别:德资公司的招聘简章既有任职要求,还有岗位职责描述,而武汉的这家公司却只有“要求”,不见职责描述。

  中国武汉人才市场信息部部长郑艳指出,别看职责描述就那么几句话,但从中可看出很多问题,如招聘人员是否专业,公司是否管理规范等。有人甚至认为,职责描述是否规范,是大公司和小公司的分水岭。

  中国武汉人才市场信息部王媛介绍,一些中小企业负责人在招聘过程中,对岗位职责非常模糊。在整理职位说明书时,往往是企业负责人口述,市场工作人员帮忙整理。而外企和一些管理规范的大公司却不一样,在办理招聘手续时,往往能提供详尽的职位说明书,任职要求和职责描述等一应俱全,丝毫不用工作人员“再加工”。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没有岗位职责描述,对职场经验丰富的求职者来说问题不是太大,因为他们通过职位名称就能大体猜出岗位职责是什么。但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就麻烦了,他们对主管、经理、总经理助理等职位所要承担的责任知之甚少,这也是一些职场新人盲目应聘主管、经理等职位的原因。

  中华英才网的专家认为,岗位职责不明或描述不清,对求职者来说,容易引发盲目求职;对招聘方来说,除增加工作量外,还容易导致招错人,其结果可能是:招来的人没干多久就离职,工作人员一年四季为招聘苦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