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点学校”发展还有几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1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政府出面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设定点学校,外来适龄学生因此可以享受到与当地学生同样的待遇。但因为生源增加、外来工流动性强等原因,济南市一些定点学校的发展面临教学、管理、师资等瓶颈。

  截至去年底,省城共有20所公办定点学校,27086名适龄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其中近30%的学生到定点学校就读。记者了解到,在外来工集中的天桥区,定点学
校正面临扩容难题。天桥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介绍,2003年天桥区共有明湖中学、济南锦苑学校等4所定点学校,那时每班班额维持在30人左右;随着生源增加,虽然去年将第二十九中学列为定点学校,但班额仍达到50人。为此,天桥区教育局“协调”另外10多所学校接收不能到定点学校就读的外来工子女,同样不收取借读费等费用。

  清河实验学校地处济南市天桥区北园大街北首,校长宿朴厚介绍:“2003年成为定点学校前,只有近400名学生,12个班;而短短3年,在校生已达到700余人,却只有14个班,其中近半数是外来工子女。”记者了解到,学校每年仅取暖费、水电费就需要八九万元,而杂费顶多收三四万,缺额就得靠政府补贴、社会捐助和学校精打细算解决,即使这样,仍有不少学生杂费没有交齐。

  接收大量外来工子女,定点学校的教学及考试成绩势必受到影响。“因为外来工子女来自全国各地,除了使用的教材可能不一样之外,学制也存在差异。如果按原来的进度上课,外来孩子可能跟不上;如果放慢速度,本地学生和家长可能就要有意见。”历下区一所定点学校的教务主任表示,这都给学校的教学安排带来困难。

  “他们几个是去年下学期才来的,可是已经好几天看不见影了,老师说他们转学了。”槐荫区北大槐树二小三年级的王浩最近又少了几个伙伴。班主任老师无奈地说:“有些家长不在附近做买卖了,连个招呼都不打就直接把孩子领走。这样频繁更换学校对孩子学习非常不利。”

  定点学校的老师们也承受着各种压力。天桥区一所定点学校的一位英语教师说:“学校规模扩大了,但教英语的老师只增加1名,我们俩要带9个班的课。生源、待遇、考核等因素,影响到定点学校吸引师资。”

  据了解,为缓解定点学校运转出现的困难,济南市有关部门已经做出了许多努力,但是,要想彻底解决这些困难,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