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00条宠物狗未上“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34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 5月 12日讯(记者郑成海刘红)每10条狗当中至少有一条没有“户口”!今天,记者从市畜牧局获悉,目前岛城市区养犬总量达4.5万条,有“户口”的只有4万多条,至少有5000条狗是“黑户”。市政协委员王夕源建议,要解决“黑户狗”数量较多的现状,有关执法部门应加大对违规养犬行为的查处力度。

  家住贮水山路的孟女士介绍,每天傍晚,经常会有很多没挂免疫牌的宠物狗在公园
里跑来跑去,其中还有不少是那种一看就是市区内禁养品种的大型犬,吓得她和老伴出门都得格外小心。“这些狗没有打疫苗,万一咬着人怎么办啊?”孟女士担忧地说。今天早上,记者先后走访了青岛植物园和浮山后小区等地,发现出来溜达的宠物狗当中,没有佩戴免疫标志的占了一定的比例。

  “目前,没有按规定到畜牧部门办理登记的宠物狗至少有 5000条!”今天下午,市畜牧局防疫处陆处长接受采访时表示,自《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实施以来,畜牧管理部门已给市区 4万多条宠物狗发放了免疫证明和免疫标志,但是仍有一定数量的宠物狗处于“失控”状态。他估计,目前,市区至少有 5000条狗没有办理登记手续。相当于每10条狗当中有一条没有上“户口”。

  正在陵县路上遛狗的马先生称,他虽然知道养宠物应该到畜牧部门办理登记,但抱着狗跑那么远太麻烦了,再说,许多不给狗办证的市民也没有受到过什么处罚。他还称,他身边有不少养狗的人都跟他一样怕麻烦。带着狗在栈桥附近溜达的一位年轻人说,他养的是一条黑贝,“我这条狗肯定是办不上证了,所以我就带着它昼伏夜出”。采访中,畜牧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正是部分养犬人存在上述侥幸心理,才使“黑户狗”屡禁不止。

  如何治理“狗患”?市政协委员王夕源认为,一方面需要畜牧、城管、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依据相关法规,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局面,加大对违规养犬行为的查处力度。另一方面,还需要对相关管理办法进行完善和细化,为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提供更好的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