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撬盗车牌计价器“累过”定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35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以前

  盗窃敲诈数额小难严惩

  据市公安局法制处有关人士介绍,警方在处理撬盗车牌、计价器进行敲诈勒索案件时,由于车牌、计价器的价值都不足 1000元,且犯罪分子的勒索金额也比较少,有时只勒索
50元钱。而根据现有法律,涉案金额不超过1000元很难定性为盗窃罪,除非是重复多次作案,勒索钱财在 1000元以上的才构成敲诈勒索罪。这样,即使警方抓到了窃贼,也很难用法律严惩,很可能仅被治安处罚而已,这使得一些犯罪分子更加猖狂。

  现在

  偷车牌累计 3次即可定罪

  为有效打击此类犯罪,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关规定,制定下发了《关于办理撬盗车辆牌照、计价器敲诈勒索案件中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通知》。

  该通知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偷盗车辆牌照、计价器数额在1000元以上的,或一年内连续 3次实施撬盗车辆牌照、计价器的,以盗窃罪定罪处罚;撬盗车辆牌照、计价器进行敲诈勒索数额在 1000元以上的,以敲诈勒索罪定罪处罚;敲诈勒索数额达不到 1000元,但盗窃财物价值在1000元以上的,以盗窃罪定罪处罚;撬盗车辆牌照、计价器进行敲诈勒索活动中,故意毁坏车辆数额在 5000元以上或者情节严重的行为,以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定罪处罚。

  提醒

  被敲诈后快报警勿“私了”

  近日,李沧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盗窃敲诈车牌案,犯罪嫌疑人崔某交待了所作的52起案件,警方发现其中有33名受害人选择交钱赎牌,23名受害人在赎回牌照后未向公安机关报案。在此案中,由于犯罪分子敲诈数额较少,一些受害人为快点拿到牌照,选择“私了”的方式掏钱赎牌,而不愿向警方报案,使得犯罪分子有恃无恐,更加疯狂作案。

  因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遇到此类案件时,要主动向警方报案,并到交警部门补领牌照,使犯罪分子无法得逞。同时,要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不要随便停放在马路边。

  提速

  临时车牌当日可核发

  目前,交警部门也加快了补领号牌的办理速度,临时号牌当日即可核发,市民在遇到车牌被盗遭敲诈时,可尽快办出车牌,而不需向犯罪分子交钱赎牌。按照规定:补领行驶证由原来 3个工作日调整为受理之日起 1个工作日内办结,区、市4个工作日内办结;补领号牌由原来30个工作日调整为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办结;临时号牌当日核发。

  本报记者任金梅本报通讯员王建华李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