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冠军搓澡工赴京学习洗衣技术 自觉压力太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32 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前全国女子举重冠军如今在澡堂当搓澡工(组图)

  位于长春开发区的干洗店已完成装修,邹春兰称有信心做好

  

冠军搓澡工赴京学习洗衣技术自觉压力太大(图)

  昨日上午,邹春兰(左)在半边天洗衣店一名工人的指导下学习熨烫衣物。本报记者袁烽摄

  “顺着弧度熨,熨一下就行,反复熨会把衣服磨得发亮。”在旁边店员的指点下,昔日的举重冠军从头学习“举”熨斗,为自己即将开始的新事业做准备。昨日上午,刚刚抵京的邹春兰一下火车就来到全国妇联半边天洗衣工程示范店,学习干洗知识。

  初学开店寝食难安

  昨日清晨6时,一身运动服的邹春兰刚走下T60次列车,便收到半边天洗衣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贵东一行送上的一大束鲜花。

  瘦小的邹春兰被鲜花遮住了半个身子,但精神看上去不错。在妇联招待所稍事休息后,邹春兰立即要求去干洗示范店“看一看”。

  “裤缝要对好,可以用手指一点一点掐着对齐。”干洗店工作人员小邵一边示范一边讲解要领,邹春兰在旁边专心倾听。看了一会儿,邹春兰试着拿起熨斗熨了起来。“不错不错,熨多了就找着要诀了。”小邵鼓励这位昔日的举重冠军。

  “之前我也挺担心,寻思这玩意儿(熨斗)我能‘举’起来吗?”邹春兰说,临行之前,她一直担心自己能否做好这份事业,最近几天都睡不着觉。“后来我就想,那时候刚开始学举重不也什么都不会吗?就当一切从头来过吧!”

  退役多年难忘国旗

  据了解,邹春兰在京的培训日程已经确定。为期3天的理论培训,她将在北京黄埔大学服装养护学院学习面料识别、干洗技术、收银管理等知识,而接下来的12天,邹春兰将在半边天干洗示范店上岗实践。

  “她跟我们说,挺想去天安门看一看升旗。”王贵东说,作为曾经取得辉煌成绩的运动员,邹春兰对五星红旗有着特殊的感情。

  昨日上午,在干洗示范店初试身手之后,邹春兰又前往通州参观了另外一家半边天干洗店,以及两家与干洗相关的企业。

  据介绍,邹春兰位于长春开发区的干洗店目前已完成装修,只等设备到位。据了解,这家干洗店占地115平方米,全国妇联半边天洗衣工程办公室向邹春兰捐赠了价值十几万元的设备,而5万多元租金和装修投入,则大部分来自于长春市体育局重竞技管理中心做担保而筹集的借款。

  对话

  “一夜之间整个生活就变了”

  邹春兰称,因经济原因不想要孩子

  新京报:自从媒体关注你的生活状况以后,周围人对你的态度有什么不同?

  邹春兰:变化挺大,可以说一夜之间整个生活就转变了。好多人问我这事儿,还有人来澡堂让我给搓澡,但后来我忙干洗店装修的事,基本上就没工夫给搓了。

  新京报:对你而言,开干洗店和以前做运动员有什么不同?

  邹春兰:怎么说呢,以前的生活是那种无忧无虑的,吃住都不操心。现在要自己动脑经营,什么都要从头学,压力还是挺大的。不过回头想想,以前我学举重的时候,开始也是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

  我有信心把这个店做好。

  新京报:这次来北京,除了培训,还有什么私人行程安排吗?

  邹春兰:我上次来北京是1993年。那是我退役前最后一次参加大型比赛,也可以说是我运动生涯中最惨的一次,当时离开北京很伤心。13年之后再回来,我已经不是运动员了,跟那时候的感觉挺不一样。在北京参加这么多次比赛,我从来没去过故宫,没参观过毛主席纪念堂,这回有机会想去一下这两个地方。

  新京报:有去医院看病的打算吗?

  邹春兰:没有。有时候也觉得,有个小孩,一家三口快快乐乐的挺好。但现在这社会,伺候个小孩也不容易。干洗店要开起来了,能把员工工资开出来,房租交上,够自己吃饭就行了,我没指着靠这个店大富大贵。看病的事儿,以后再说吧。

  新京报:现在不要孩子是因为经济原因?

  邹春兰:是吧。(记者 相丽丽)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