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感动人物碰面 微笑泪水相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56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一张来自宝岛的签名海报令一位残疾“追星”少年开心不已

  2005年度感动厦门十大人物、农民工蔡荣国再次迎来了感动时刻——闽南语著名主持人陈亚兰为他和他的两个儿子送来海峡对岸的祝福

  

感动人物碰面微笑泪水相伴(图)

  陈亚兰登门送剧照,蔡氏兄弟笑开了。(王协云 摄)

  

感动人物碰面微笑泪水相伴(图)

  蔡荣国送子上学,父子情感人。(资料图片/郑宪 摄)

  5月11日晚上7时30分,2005年度感动厦门十大人物、“10年送一双残疾儿求学”的农民工蔡荣国,又一次迎来了感动时刻——闽南语著名主持人陈亚兰来到家里,为他痴迷杨丽花歌仔戏的儿子送来了杨丽花的签名海报。这样的感动时刻,对于蔡荣国而言不止一次,自从评上感动人物之后,他赢得了厦门人更深的敬意和更多的帮助,而这个夜晚,他收到的礼物最特殊,来自宝岛台湾,而且“信使”是与他同年度的感动人物陈亚兰。

  亚兰姐亲自送来海峡对岸的祝福

  灯光下,当陈亚兰把台湾歌仔戏《君臣情深》的海报展现在蔡荣国一家人的面前时,蔡荣国的大儿子,17岁的蔡艺斌笑得最开心,因为《君臣情深》这出歌仔戏是他最喜爱的“台湾歌仔戏天王小生”杨丽花主演的,海报上既有杨丽花的剧照,又有杨丽花的亲笔签名。

  歌仔戏离年轻人越来越远时,看歌仔戏反而成为了蔡艺斌的最大享受,而在所有的歌仔戏曲目中,他最喜爱杨丽花演的,每周五晚上,他都要看一出杨丽花演的戏,这样的夜晚对于这位因患重症肌无力、10年前就只能靠父亲接送求学的少年而言是场精神盛宴。看着无法行走的儿子从歌仔戏中获得快乐,蔡荣国就总是骑着自行车,走街串户,想方设法为儿子搜罗杨丽花的碟。当陈亚兰走进家门时,蔡荣国把家里收藏的杨丽花歌仔戏碟堆到了桌上,像小山似的,陈亚兰大呼:真是超级“花迷”。

  在一次公益活动中,陈亚兰听说蔡荣国的儿子蔡艺斌非常喜爱杨丽花,她心里就有了一个念头,要送给这位自强不息的少年一个特殊的礼物。她一直被蔡荣国一家人的故事深深感动,在厦门日报社主办的2005年度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的颁奖现场,她多次落泪。而杨丽花是陈亚兰的歌仔戏师父,把师父亲笔签名的歌仔戏海报送给感动人物蔡大哥一家,她觉得很有意义。后来,亚兰回到台湾,拜会师父杨丽花,聊天时,她说起了蔡荣国一家的故事,果真得到了师父的签名。前天晚上,她把签名送到了“花迷”蔡艺斌的面前。

  看着儿子那么开心,这位老实厚道的农民工一个劲地对亚兰说谢谢。面对不善言辞的蔡荣国,亚兰妙语连珠,简直是把“娱乐斗阵行”搬到了蔡家,不足10平方米的临时居所成了笑的漩涡。

  手握话筒,蔡荣国含泪感谢热心人

  见陈亚兰手握话筒,蔡荣国提出了一个请求:通过陈亚兰主持的“娱乐斗阵行”向帮助过他们一家的所有人说声谢谢。面对陈亚兰送上来的话筒,蔡荣国又一次哽咽,“感谢厦门日报、思明区教育局、厦门移动、厦门税务、大同中学……”他想感谢的人实在太多太多了,仅他同时打工的单位就有三个,都在思明区,即招生考试中心、督导室和教育中心,他们在蔡荣国被评上感动人物的那一个月,同时为蔡荣国加了一个月工资,还各自送来了500元的慰问金。

  春节时贴上的春联还是那样喜庆,那是厦门移动青年文明号为蔡荣国一家送上的新春祝福:“一家和睦一家福,四季平安四季春。”去年以来,他们多次到蔡家慰问,送钱、送米、送油。在今年春暖花开时节,厦门移动还在大客户中发起爱心活动,小儿子武斌手捧着让亚兰看的那部汽车模型就是中达丰田公司总经理余国超送的,武斌喜欢各种类型的汽车模型。他做梦都想着奔跑。

  家里那幅花鸟画是厦门美协副主席、擅长于中国花鸟画的画家林岑先生为孩子们画的。他鼓励孩子们厦门没有冬天。

  关心帮助蔡荣国一家的厦门人越来越多了,但从艰辛打工的农民工到备受瞩目的感动人物,蔡荣国依然那么朴实,依然张口就说感谢,背负着儿子走在求学的路上,他的身影不再孤单,他的步履更加坚定。

  暑假时,再背一对儿子进京求医

  因为孩子们很快就要期末考试了,陈亚兰不敢逗留太久,她和孩子们拥抱告别。

  蔡荣国夫妇目送陈亚兰的汽车离去,热闹之后,生活照旧继续。接下来,蔡荣国将要面临更大的挑战,一放暑假他就要背负两个孩子进京求医。

  去年暑假,蔡荣国坐上大巴前往北京为儿子寻医,在炎炎烈日下,他行走在陌生的北京街头,根据从网上查到的一丝线索,经过几天寻找,终于找到那家据说懂得医治重症肌无力的医院,为了确认该医院的治疗效果,蔡荣国还四处寻找那些曾在该医院就诊的病人,与他们联系、了解他们的进展情况,当获知这些病人经治疗后有所缓解,他无比高兴。尽管不少医生说目前还没有良方可治重症肌无力,但经过一年的思虑与准备,蔡荣国认为不该放弃这线生机。

  治疗费是压在蔡荣国身上的一座大山,但他不想再向社会求助,因为他觉得人们已帮助自己很多很多;正如他不抱怨命运一样,因为他认为两个儿子的出生和成长是他的福分。在这里,我们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好心人帮助这贫苦善良的一家人。文/本报记者 年月(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