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明礼让手势行人现学现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56 海峡网-厦门日报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践行公共道德教育活动

  小分队昨继续督导斑马线文明,对巡访员和交警的教育,违章者表示接受

  本报讯 (记者 李隽斌 实习生 王惠传)昨日,由本报记者和交警、交通文明义务巡访员组成的小分队继续上路督导斑马线文明。记者发现,“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的持续
开展,促使人车文明礼让的风气逐渐形成,越来越多的行人学会并使用文明礼让手势。

  上午9时30分起,本报记者和巡访员陈志丹、民警罗辉等先后到南山路和仙湖路交叉路口、嘉禾路SM路口、仙岳路和西浦路交叉路口、湖滨北路石亭路口督导,同时进行“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的宣传。巡访员小陈顶着炎炎烈日,组织行人在斑马线一端等候,同时劝说骑自行车、电动车的市民下车推行。当小陈标准地做出示意停车手势,领着行人过斑马线时,绝大多数车辆都停车让行。

  在南山路和仙湖路交叉路口,一个年轻女子过斑马线时朝来车方向做出标准的示意停车手势。小陈问:“你是怎么知道这个手势的?”年轻女子笑着说:“刚才你带我过斑马线,我看完你的示范就学会了。”上午10时12分,当巡访员带着一位孕妇和一位抱小孩的老人过斑马线时,闽DG9937司机无视巡访员的手势呼啸而来,而且大鸣喇叭,要行人为他让路。交警立即做出示意停车的指令,但司机不加理会,逃之夭夭。随后,闽D33045驶到斑马线前没有减速,绕过行人横穿斑马线。交警将其拦下,司机黄某说:“我已经减速了,能不能通融一下,我们出来打工不容易啊。”交警拿出《道路交通安全法》,翻出第47条递给黄某看,然后说:“这里规定,遇行人不仅要减速,还要停车让行,你刚才停车了吗?”经过教育,黄某认了错,保证今后会礼让行人。

  在嘉禾路SM路口和湖滨北路石亭路口,车辆和行人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在仙岳路和西浦路交叉路口,不少行人不走斑马线,随意横穿马路,一名中年男子骑着自行车,不走斑马线,还一手拿着报纸看。巡访员粗略做了统计,从上午10时50分到11时10分,过往斑马线的大约有60人,其中骑自行车、电动车横穿斑马线或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人达到13人。这些违章者对巡访员的劝导和交警的教育都连连点头。

  荣耻台

  荣〉〉〉〉

  闽DC7507、闽DT1071、闽DY3399、闽D71876、闽DT5733、闽DT2584、闽DT5662、闽DK5899、闽DT5022、闽DT5190、闽DY1761、闽D41246、闽D60532、闽DT3835、闽DT5066、闽D09017、闽DE7919、闽DT3871。

  耻〉〉〉〉

  闽DG9937、闽D33045、闽D78027、闽DF2051、闽AS7737、闽D43366、闽D16505、闽D14018。

  方圆仅16步,还能练车?(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