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阵亡烈士赵献家人找到了八旬妻子仍健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0:08 石家庄日报

  《山西老人帮河北阵亡烈士寻亲》追踪

  烈士当年的妻子梁贵兰沉痛回忆烈士生前往事,希望拿回烈士阵亡通知书

  本报讯(记者刘勇峰)“烈士赵献的家人找到了,赵献80岁的妻子梁贵兰健在。”昨天上午8时许,正定县诸福屯镇武装部部长肖吕辉给本报打来了电话。此外,安新县关城村
烈士贾老巴的侄子贾志刚也与本报取得了联系。张家口怀安县城内北街(现为怀安城北街)烈士张彦亭的亲属仍在找寻中。

  接到肖吕辉的电话后,记者立即驱车赶往烈士赵献的家乡—正定县诸福屯镇朱河村。在朱河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赵献当年的妻子梁贵兰。

  了解得知,赵献的遗骨早在其牺牲当年即被梁贵兰接回了家乡安葬。“那年农历九月,俺到太原把他接回来的……”说着,梁贵兰老人已是满眼含泪。

  与此同时,记者在梁贵兰的家里见到了赵献烈士的“革命烈士证书”。证书是由正定县人民政府补发的,证书备注一栏注明为补发新证,发证日期为1983年5月。

  证书记载,赵献烈士生前在第六十八军二十二师六零五团四连任副政指,1946年8月参加革命,1944年入党。赵献同志在1949年解放太原市北固碾村时牺牲。1949年4月,正定县政府批准其为革命烈士。

  据了解,当地民政部门每月为梁贵兰发放243元的烈属抚恤款。

  梁贵兰亲自接烈士回家

  梁贵兰今年80岁,与赵献烈士同岁。

  1945年农历3月,赵献与梁贵兰在经人介绍10多天后结婚。结婚不到1年,赵献便应征入伍。“走的时候,他是从区上悄悄走的,当时他是区上的干部。我们这里那时候还没有解放,村里还有炮楼,所以我也没敢去送他。当时我俩都是党员,所以彼此都相互保密。”梁贵兰回忆说。

  赵献入伍后,经常给妻子梁贵兰来信。但到了1949年4月份以后,书信突然中断,梁贵兰等不来丈夫的消息,心急如焚。而此时,常有村里在外当兵的人牺牲的消息传来,这越发加重了她对丈夫的担心。“我去区里打听,工作队的人总说让我等消息,到后来,他们再也瞒不住了,才告诉我说,他在太原牺牲了。”说到这里,梁贵兰拂起袖子,擦拭起了眼角的泪水。

  知道丈夫牺牲的消息后,梁贵兰不顾家人的劝阻,坚决要到太原去探望丈夫的遗体。1949年10月份,在赵献烈士牺牲半年后,梁贵兰赶往太原,亲自将丈夫的遗骨接回了家。

  没能留下后代留下终生遗憾

  梁贵兰最后一次见到赵献大约是在全国解放的前一年,那年,赵献正在定县(今保定定州市)。

  “我去见他时,他经常给我讲部队的事儿和打仗的事儿。他跟我说,看着院子里跑着的孩子们,他就想哭,他说说不定哪天他就会为革命献身。我知道,他是希望我能给他生个孩子。”说到这里,梁贵兰已是老泪纵横。

  这一次,梁贵兰在部队与丈夫团聚了10天。这10天,也成了他们小两口最幸福的日子。

  赵献牺牲后,梁贵兰起初坚决不同意改嫁。一年以后,在驻村工作队的说服下,她才改嫁给了现在的丈夫(已去世,记者注)。

  改嫁后,每逢清明时节等纪念节日,梁贵兰都会来到赵献的坟头,烧上几炷香。后来,梁贵兰年纪越来越大,她就嘱咐自己的儿女们去给赵献上坟祭奠。“我妈做梦时经常梦到他,好几次还病倒了。可我妈从来没有梦见过我爸。”梁贵兰的大女儿杜美琴说。

  “俺想拿回他的阵亡通知书”

  在梁贵兰的家,她从箱子的底部拿出了一个皮夹子,然后小心翼翼地从里面取出了一张折叠的证书。“给你,这是他的烈士证书。”梁贵兰将证书递给了记者。57年来,每当想起赵献的时候,梁贵兰就会拿出这张已经少了半截的“革命烈士证书”。“我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这张证书。”杜美琴说,“我妈一般都是背着我们哭。”

  临走时,梁贵兰说:“俺想拿回他的阵亡通知书。”

  昨天下午,因王艾甫老人出差,记者只好将找到烈士亲属的消息告诉了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请她转告王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