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身残志不残 争当“发明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0:51 大众网-鲁中晨报

  自从王建坤发明了电视故障探测仪,四邻八乡慕名而来的人更多了,他也成了村里有名的“民间发明家”。大家伙儿都说,不论啥毛病的电视机到了王建坤手里都能修好。

  5月12日,记者见到了王建坤,此时,他正趴在桌前摆弄那些奇形怪状的仪器,各类电子仪表、电路板、开关,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来的“新奇玩意儿”,摆了满满一桌子。

  31岁的王建坤出生在临淄区凤凰镇东罗村的一个普通家庭,一出生就被诊断为脊椎裂,压迫神经无法行走。但他头脑灵活,从小就喜欢摆弄些小东西。在拆拆装装的过程中,他渐渐迷上了电器维修,十五六岁时,就开始给邻里乡亲修电视,“上世纪80年代的老电视,青岛、双喜和熊猫等牌子,我都修过”。王建坤没上过学,识字、学技术全靠自学。经过不懈努力,他不仅学会了拼音、汉字,还掌握了部分基本的英文单词。

  修理电视的时间长了,王建坤就发现,单纯依靠万用表来检测电视机故障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从1997年开始,他就寻思着做一个检测电视机故障的仪器。王建坤多次到临淄、张店等地购买相关的材料。发明中遇上什么困难,他不吃不睡也要先把难关攻克。功夫不负苦心人,2001年5月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给王建坤发明的“电视故障探测仪”颁发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记者 张欣 通讯员 郝长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