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坡挡视线 下坡要放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0:52 大众网-鲁中晨报

  

山坡挡视线下坡要放慢

  □第二站

  地点:淄博中心城区外环与中润大道路口

  下坡路顺车速快

  4月17日上午,记者沿东外环由南向北行驶,驶过309国道路口后一路爬坡。约5分钟后,车子到达了坡顶,视线变得十分开阔。继续向北行驶,虽然车已经挂到了空档上,时速依然能达到80公里。就在这时,路东突然出现了一个十字路口的指示标志,记者立即减速在路边停了下来。

  记者看到,路东一条土路通向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军屯村,前面不远处就是中润大道路口。经观察,军屯村南北两个方向都是山坡,村子恰好位于坡底,该村至少有3条路通往外环路,村庄的东北方全是山,因此外环路是村民们出村的必经之路。记者注意到,路口处不时有村民横穿公路,其中有的村民骑着摩托车,许多车辆呼啸着从路口旁驶过,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

  “这段路太好走了,从坡上下来一般速度都比较快,很容易忽略路旁的这个村子。”一名淄川的大货车驾驶员告诉记者,由于该路段路况好、速度快,驾驶员在到达军屯村附近时很容易掉以轻心,甚至意识不到村庄的存在,这种麻痹心理很容易对路边的村民构成威胁。

  随后的采访印证了这名大货车驾驶员的说法。军屯村的邢女士在路西加油站入口处看管一台电子磅,每天早上,村里的邢大妈都会横穿外环路,来和她做伴。

  “车速太快了,每次我来的时候,都在公路对面喊她,让她跑过去把我接过来。”邢大妈说,由于外环路上的车速度很快,车流量也很大,有人领着她才放心。邢女士告诉记者,就在今年3月份的一天,一名骑摩托车上班的村民刚出村就在外环路上遭遇车祸,而且伤势不轻。最近几年,在村庄附近路段遭遇车祸身亡的村民至少有4名,还有几名村民受伤。记者在观察中发现,绝大部分车辆在经过军屯村路口时不减速,只是不停地鸣笛。

  “现在油价太高,这里正好是个下坡,提起速来就不想减。”大货车驾驶员付先生跑运输多年,他坦言,由于刹车后再提速会增加油耗,为了在运输途中尽可能降低成本,他开车过路口或下坡时一般不减速。

  丁字路口拐弯难

  随后,记者到达了外环路与中润大道路口,此时,路口处的3个信号灯都不亮。东外环上车流不断,而中润大道双向8车道上的车却很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段外环不是正直的南北路,所以路口处的弯道显得有些急,路面上大量明显的刹车痕迹恰好证明了这一点。一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他经常从这个路口经过,由于西侧山坡妨碍驾驶员的视线,每次在路口拐弯时,他都小心翼翼。“拐弯时,感觉路面有点起伏,车身倾斜特别明显。”

  5月12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该路口时,路口的信号灯依然没亮,一辆满载石灰的大货车正快速由南向西转弯,该车车身出现了明显的倾斜,许多石灰从车上掉了下来。

  记者注意到,路口南北两侧的山坡在一定程度上挡住了驾驶员的视线,并且外环路上的许多车辆在经过该路口时不减速,一旦有车辆从中润大道驶出,很容易使驾驶员措手不及。

  强制减速很必要

  采访中,许多市民认为,应该在军屯村附近增设减速标志或减速信号灯,提醒司机及时减速。附近的村民也建议,应该在村庄附近的路段设置防护栏,将进出村庄的村民、车辆与其他车辆隔离开来,这样才能有效地减少人与车接触的机会,从而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附近一企业的大货车驾驶员则认为,减速标志和减速信号灯作用十分有限,应该在村庄附近增设强制减速设施,或在路口处设置反光凸镜,便于驾驶员观察路口附近的情况。

  淄博高新区交警大队的民警说,军屯村与外环路的几个交叉口都是较小的路口,可以在这些路口设置“黄闪信号灯”,提醒驾驶员减速,或者在附近路段设置减速带。民警提醒,车辆在外环路与中润大道路口转弯时,一定要降低车速,同时注意观察周围路况,小心通行。

  (记者 韩凯 张欣)

  如果你对于外环路的路况、设施、通车情况等问题有话要说,请给我们打电话:0533-3585000或 13583375334。我们将对大家的观点或建议进行汇总,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让外环路变得更通畅、更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