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容让一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1:57 今晚报

  韩剧《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又在一些电视台重播,很多人依然看得津津有味。其三代同堂富有喜剧性的人物关系,既其乐融融又令人捧腹;而彼此对亲情的顾念,相互的关心和容让,使观者印象深刻,感触颇多。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家庭关系最为重要,它既可以增添生活的色彩,也容易因亲人的忽视或自私等,对我们造成心理伤害。有些人认为处理好家庭关系非常困难,需要很高的
智慧和巨大的牺牲,因而对这种关系望而却步。

  这部韩剧表明,一家人当中,即使如母子、夫妻、兄弟姐妹,也会因性格、爱好、年龄和地位的差异,或偶尔的情绪因素等造成矛盾冲突。要想家庭和睦,大家就得及时调整自己,容让对方,使矛盾化解。不能斤斤计较,也不应回避亲人。回避虽然可减少矛盾,却也失去了与家人相处的温暖,以及相互依赖彼此信任的快乐。

  家庭关系中自当遵守礼仪,但更应当真诚相待。该剧家庭人物关系中的最大特点就是彼此无话不谈。即使在婆媳、翁婿、妯娌、姑嫂这些人之间,他们也能或者面责人过,口没遮拦,不管对方是否下得来台;或者故意撒娇耍赖,提点过分的要求,做些过分的事儿,明知对方又气又恼又羞而不顾。因为彼此真诚相待,有小私而没大恶,只“偶尔”说些过分的话,从不做绝情事,所谓“臭嘴不臭心”,因此没有人真正记恨在心,或疏远结仇,大家反而更加亲密,生活更多乐趣。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大家都有强烈的“一家人”意识,即不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能改变我和他(她)的亲情关系,不论他说了什么错话,做了什么错事,他都是我们的亲人,我都不能与他真正计较或绝情。

  该剧的容让一家亲和由之带来的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令人神往,更值得我们在生活中借鉴。如果将它用于家庭以外的更多的“外人”,如邻里、同事、朋友等,以及那些在生活中不可避免要发生联系的人,大家以宽厚真诚的态度彼此相处,相互理解和容让,我们的生活将因少了许多烦恼,而变得更加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