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博会构建“正生态”城市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2:03 新闻晚报

  □通讯员姜兰芳

  晚报讯在昨天开幕的“2006生态城市规划国际研讨会”上,上海世博园区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吴志强教授披露:上海正在着手构建“正生态”城市概念,营造“生态世博”、创建宜居城市。

  吴志强院长认为,构建“正生态”城市概念在人与自然和谐的向度,中国有非常多传统的历史智慧,2010年上海世博会继承发展这些思想,在“和谐城市”的理念下,构建“正生态”(E+City)城市概念。

  “正生态”城市具有探索意义的工作有以下四点:第一,净水,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但其污染问题却一直困扰着上海,在上海世博会上将展示一条流经世博园从脏变清的浦江净水;第二,产能,上海世博会将在中心区内建设第一个节能中心,全球探索绿色建筑几十年来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希望在世博会演绎一个完整街区的产能,包括潮汐能、黄浦江的热能、水能、太阳能,风能等各种能源的集成创新;第三,增绿;第四,降温,城市开发常常带来热岛效应,希望利用水、绿等综合手段降低整个园区的温度,形成一个凉岛。

  根据总体规划部署,到2010年,上海市的主要环境指标要与国际标准接轨,形成生态型城市的框架,初步建成清洁、优美、舒适,人与自然和谐的国际大都市。2010年上海“生态世博”控制引导指标体系是一套完整的全新的指标体系,它构建了全新的三维互动的框架,将整个生态的评价体系扩展到五个不同的阶段,尤其是增加了后续利用阶段的指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