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出问题究竟谁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多间学校老师为“迷途的孩子”诊脉开方

  本报讯记者郝婧羽、王倩报道:《迷途的孩子,让我们一起寻找出路》一文出街后,引起了老师们的广泛关注,“对学生究竟如何教育?”“学生出现这样的问题,到底是谁的错?”老师们众说纷纭。

  老题应该反思

  广州七中特级教师冯旭初认为,文中郑贤老师日记里的那个学生已经“算是好的了”,起码他会尽量满足自己尊敬的人的要求,答应老师去上学。这证明他想这样做,只是做不到。老师也说他曾经是个“好学生”,那么他为什么从好学生变成了一个爱逃学的学生?

  冯旭初说,一个老师上课,如果学生不爱听,老师就应该反思自己,不要老说是学生的问题。他就见过一个老师上课,先讲两道例题,然后讲几道练习题,接着让学生做题,一堂课结束。我问他:“你知不知道有几个人在睡觉?”他说:“知道啊!那10个学生就是不学习的,不用理他们!”10个学生啊!如果学生觉得你讲课不好听,为什么还要在你这浪费时间?中学生尤其是初中生有个特点,如果喜欢一个老师的讲课,一定会认真学习这个老师的科目。

  家长不能溺爱

  除了从自身找原因外,有的老师认为还应从家庭找原因。广州铁四中校长刘世平说,有一次一个初三的男生逃课打篮球,刘校长见状劝说,结果学生当即致电父亲,说老师打了他。那位父亲立即带了好几个人冲到学校,不问青红皂白就对刘兴师问罪。“现在的家长太溺爱了,孩子逃学、抽烟、赌博,家长不管。而且家长把学校当成托儿所,孩子的事都丢给学校,一旦有事就找学校。”刘世平直言。

  不少老师都认为,父母教育子女的方法不同,其结果也完全不同。比如一封母亲的来信(《我想换个妈妈》,见本报5月9日A1版),孩子已经上高中,还用生命威胁母亲,可见这个母亲的教育方法出了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些问题等孩子长大了就难改了。

  社会太过纷杂

  也有老师认为,问题的根源出在孩子本身和社会。建设大马路小学副校长张彤介绍,他们曾把20名存在身心障碍、攻击性行为的学生集中起来进行13次团体训练。其中有一个“黑红游戏”,老师的初衷是通过游戏让学生理解合作的重要性,学会合作。但结果却是,这些孩子们宁愿“双输”,也坚决拒绝合作。

  张彤痛心地发问:“在这个纷杂的社会里,我们拿什么去教育这些原本纯真的孩子,让他们成为心理健康的人?”

  

孩子出问题究竟谁的错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