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理发师》:盛名难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2:17 舜网-济南日报

  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理发师》,这部电影传奇般的诞生过程本身就很有戏剧性。中国好像还没有导演“因公殉职”的先例,陈逸飞原本也不是专业导演,能为电影事业献出生命好像就更可贵了一些。

  看完电影,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理发师》是一部好电影,但是要说陈逸飞竟然为它呕心沥血乃至死去显然又有点不值!据说陈逸飞逝世时片子还有五分之一没拍完,那
么就是说应该有20多分钟不是“逸飞制造”。不知道究竟是哪20分钟,而我的感觉是整部片子只有20分钟是完全的陈逸飞风格,潮湿清幽的江南古镇,青瓦的屋顶、石砌的墙壁,让人分不清是陈逸飞的油画还是电影镜头。因为在影片之初铺陈了陈逸飞的几幅名画——包括《童年的回忆》和《双桥》——作为背景,到这里观众还会恍惚感觉这是陈逸飞的又一幅油画作品,陈坤每走一步都像是走在画中。

  除了这一点,很难再找出这个电影有什么出类拔萃的地方,当然前提是和优秀电影相比。尤其是它的台词,实在乏善可陈。如果说陈逸飞是为这样一部影片死而后已的话,那么如果他去拍《泰坦尼克》或者《珍珠港》恐怕撑不了两个月。

  这部片子有着很强的陈家色彩,陈逸飞的弟弟陈逸鸣、儿子陈凛、妻子宋美英,都在其中担一方重任。家族色彩太浓的东西一般都不会太大气,陈逸飞想通过小人物的命运反映大时代的波澜(或者说大时代变迁中小人物的命运),但是观众似乎很难从“理发师”陆平身上看出什么时代波澜。类似的电影,看看《活着》就知道差距在哪里。

  不管怎样,陈逸飞完全出于对电影的热爱而这样鞠躬尽瘁,而且选择了与11年前的《人约黄昏》中那种空对空的爱情完全不一样的时代主题,以人性化的视角解读战争、反抗与背叛,作为观众,我还是对他充满敬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