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礼泉“秀才村”变新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49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范超)过去“污水基本靠蒸发,垃圾基本靠风刮”,如今“外村人到了像逛小城市,城里人来了如进大观园”。短短半年时间,礼泉县烽火镇西庄子村已在该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脱颖而出,成为四里八乡学习的榜样。

  西庄子村是驰名西北的“秀才村”、“状元村”,全村81户,280多人,20年间已走出了100余名大学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本报曾做过详细报道)。但是在各家各户重视子女
教育培养的同时,多年来该村给人的整体感觉却是“屋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而当5月12日记者抱着旧有印象再访该村时,惊奇地发现这种状况已大为改观。

  据烽火镇镇长韩威望介绍,去年11月西庄子村村委会新班子上任后,超前规划运作,建设亮点频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效。县委书记张宗平、县长方文旭多次亲临西庄子村视察指导,镇上更是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场会放在该村召开。新任村委会主任张万东在先期实现全村农网改造和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的基础上,为了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自掏腰包,不辞劳苦,多次奔走于各相关部门之间,跑项目、筹经费,获得了各级农发办等单位、热衷于改变旧貌的在外有关人士及村民的大力支持与信任。先后用水泥硬化了全村4条街道,新街道宽6米,总长700米,两边附修高标准的排水沟,栽上了翠绿的雪松和女贞,并安装了崭新明亮的路灯,使村民彻底摆脱了“晴天能卧驴,雨天能养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行路难”窘境;在村外修了两条4公里长的砂石路,既服务了本村果农,又辐射带动了两个邻村的经济发展;还打了两眼深机井,从根本上终结了群众靠天吃饭的历史。

  张万东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高全村人的科学文化素质,帮助群众了解和获取更多的致富信息,他们还准备为每户安装有线电视,建设农业科技宣传室、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等,另外蔬菜大棚、沼气池与商业街等的建设也已列入规划之中,力争在年内把西庄子村建设成为村域经济繁荣、基础设施完备、环境整洁优美、两个文明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