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主动亮灯扬长避短 职业预警赢得更多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2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石亮 报道:工作压力过大,缺乏职业安全感,让一些职业人备受困扰。近日,有专业人士建议:行走职场,应给自己设置职业预警机制,防患于未然。

  某IT公司的李林,已有好长一段时间精神不振了。做设计时毫无灵感可言,工作浑浑噩噩,尽管有时忙得不开交,下班后总觉这一天时间是虚度的,心情越来越差。不得已,
他专门找一名咨询师咨询,才知道是自我评价过高,面临新进员工的激烈竞争、压力过大,工作方法一成不变所致。但此前,一向表现优秀的李林,却始终不肯承认自己“居然也会有危机”。

  曾在这名咨询师“问诊”的刘先生,就职于一家地产公司。作为一名老员工,他遭遇最大的危机是年龄问题。由于种种因素,老员工在职业发展中经常会陷入尴尬处境,也易成为所从事职业的“鸡肋”。这时候,就需要主动给自己“亮红灯”,通过与以往成绩的比较、个人业务能力的分析等,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他的心得是,老员工为人处世和业务经验丰富,视野和见解较开阔;在工作中,他避免与新人同啃“硬骨头”,而是转向自己的优势之处。现在,刘先生焕发“职业第二春”,当上经理了。

  采访中,不少职业人表示,设置职业预警机制、主动给自己亮红灯,是十分必要的,它能帮助认识处于不同职业阶段的自我优势,扬长避短;否则,职业道路会越走越窄,待意识必须转型之时,代价太大了。

  武汉力氏管理顾问公司郑晓琪表示,应对职业危机,建立自我职业预警机制,关键在于改变心态和思维模式。职业人要有意识和勇气主动认识自我,根据形势和实际情况重新设计自我,这会赢得更多的职业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