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贸人才俏考证来敲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昨日从四川省商务厅人才交流中心获悉,我国外贸专业人才缺口5年内将超过百万,四川省众多外经贸企业目前对外销人员、国际货运代理员、报关员等外贸人才的需求也大大提高。人才需求带火了相关培训,相关职场人士纷纷通过相关资格考试赢得“敲门砖”。目前,这几类外贸考试最火爆———

  外销员从业资格证书

  ★考试趋势外销员是指在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从事进出口贸易活动的工作人员。该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由国家商务部、国家人事部主考。证书全国通用。今年的考试内容包括外贸综合业务、外经贸英语函电和外经贸英语口语三部分,应用操作题型将相应增加。

  ★就业方向适合在各类外经贸企业工作或个人从事进出口业务。

  国际货运代理员证书

  ★考试趋势国际货运代理员主要是接受进出口货物发货人、收货人的委托,为其办理国际货物运输及相关业务。该岗位资格考试为国家商务部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主考,证书全国通用,有效期为5年。今年的考试内容包括国际货代业务和国际货代专业英语两部分。

  ★就业方向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或其他流通类企业。

  报关员资格证书

  ★考试趋势报关员是指经海关注册,代表所属企业向海关办理进出口货物报关纳税等事务的人员。该从业人员岗位资格考试由国家海关总署主考,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今年的考试内容包括海关报关实务、国际贸易实务、实用报关英语。

  ★就业方向有报关需求的企业或报关行。目前四川地区报关员需求较小,沿海地区需求较为稳定。

  报检员资格证书

  ★考试趋势报检员是指在外贸企业、代理报检企业等企业和机构中专业从事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业务的人员。该从业人员岗位资格考试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主考,证书全国通用,是从事报检工作的上岗证明。今年的考试内容将包括检验检疫有关法律、报检业务基础、基础英语知识等内容,检验检疫的有关法律和报检实际操作将是考试的难点。

  ★就业方向有报检需求的企业或报关行。 记者王蓉实习生余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