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诗意的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7: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杨明义很不喜欢当前国内过于商业化的艺术风气。

  不久前,去他北京画室采访时,正赶上一位外地某企业老板纠缠不休地买画。好不容易打发走了,杨明义转过身来对记者笑了笑:“看,推都推不开。”

  他说,艺术市场目前这样浓的商业风气,是他以前结识的黄胄等艺术前辈们很不以
为然的。

  眼前的杨明义属于记者眼中的“南人北相”,虽是地道的江南秀才,却高大憨厚,笑口常开。这样的人在鲁迅文章里被认为是命运极好的人。杨明义生于苏州,毕业于苏州工艺专科学校。1981年入中央美术学院进修,曾结识华君武、黄永玉、吴冠中、亚明、黄胄、程十发等前辈,谈到这些前辈,杨明义一言以蔽之,“受其教诲甚深”。在他那本《近日楼散记》里,他详细记载了这些艺术大师对他的提携,言谈充满感念之情。

  早年,他以水印木刻作品为主,屡屡被选送各类大展并多次获奖,得到美术界好评。到上世纪70年代,他开始探索新的江南水墨山水,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逐步形成了鲜明的个性风格,得到了艺术界的首肯,吴冠中、黄永玉等都曾撰文给予好评。

  1987年,杨明义赴美留学,先在旧金山艺术学院深造,1991年毕业于纽约青年艺术同盟学院。1989年,他的水墨作品《杭州西湖》被选印成特种小型邮票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的第20届世界邮政会议上发行。《月夜古桥》被美国前总统布什收藏。他的作品历年多次参加佳士得、苏富比国际拍卖行在纽约、伦敦、香港的拍卖,并出版画集近20本。

  采访中,记者不由得提起周庄。因为正是杨明义的独到发现和传说,让周庄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水乡小镇载入了现代美术史。

  为寻找更好的素材,他带上画具便踏上了征程。当乘舟寻访到这片土地,他就被这里的古老、质朴、宁静而含蓄的美所吸引,这镇子虽空空荡荡,但江南遗风真是古朴宜人,用吴冠中后来的话说,见之为之激动,为之心颤。

  杨明义画了许多速写,同时以周庄为素材创作了不少水墨画和版画,君子不独美。他把这一发现写信介绍给了吴冠中、华君武、陈逸飞,他们闻讯而动,纷纷赶到周庄。就这样,中国艺术史上开始出现了“周庄”题材的美术作品。

  谈到杨明义的创作,还是黄永玉说得公允。黄老先生说:用西式的创作手段来表现纯中国式的江南,许多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杨明义做到了。

  数十年了,杨明义画了很多,其中失败和挫折经历得也很多,按他的回忆,年轻时他曾亲手撕掉了自己几十张苦心经营的作品。但最终依靠对江南水乡高度独创性的艺术描绘,他成了当代众多艺术探索者中的幸运儿。

  他笔下的水乡笼罩在朦胧的氛围中,这朦胧也许来自弥漫在荷叶间的水汽,也许来自一弯明月。水牛、渔船、鸬鹚、鸭子、荷花、古桥、娇羞小姑、牵牛牧童、长天、行云、桅杆、翠树、青苔,这一切,都在他表现江南水乡的作品中恬静着,淡雅着,诗意着,潇洒着,清新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